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自然養生札記 ( 88 ) 大豆比低脂飲食更能降低膽固醇




  結合大豆、堅果、植物固醇等降低膽固醇的食品,可能比傳統的低脂飲食更能降低膽固醇。
  
  多倫多大學加拿大研究主席David Jenkins醫師表示,有鑑於心血管疾病是重要的致死性疾病,而且他們認為採用這種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能讓大多數人獲利,如果讓大家知道自己可以控制膽固醇含量的話,就等於不只是把一些責任,還有一些權力都還給大家。
  
  這種組合飲食包括被FDA認可降低膽固醇的四種產品:大豆蛋白質、黏性纖維、植物固醇酯、以及堅果類。
  
  所謂結合飲食是將大豆蛋白質用來取代肉類產品,例如大豆漢堡、大豆熱狗、大豆冷盤。另外,豆漿和大豆(也稱為毛豆)也是很好的大豆蛋白來源;黏性纖維則是包括燕麥、大麥、以及亞麻籽等膳食纖維;以富含植物固醇酯的乳瑪琳取代牛油與乳瑪琳;在每天的飲食中添加杏仁、核桃、花生等少量堅果類。
  
  研究人員讓351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低的高膽固醇患者,吃組合飲食或傳統低脂飲食六個月進行比較,吃組合飲食的人要進行兩次或七次的諮詢。
  
  結果發現,有接受定期和深入輔導組合飲食的參與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大約13%;吃低脂飲食的參與者則減少了3%。顯示飲食中加入植物性食物可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與服用藥物的效果類似。令人驚訝的是,在研究期間每三個月諮詢一次的效果與每個月諮詢的效果一樣。
  
  馬里蘭大學的Mike Miller醫師表示,通常只經過幾次輔導是看不到這種效果的。接下來的問題是,這些參與者是否可堅持這種飲食超過六個月。
  
  美國飲食協會的發言人Gazzaniga-Moloo表示,她認為要讓人們從動物性食品改成吃大豆蛋白是相當大的挑戰,人們需要鼓勵。但這種飲食是將堅果、豆類、植物固醇加入飲食中,而不只是叫大家捨棄飽和脂肪,而這可能是這種飲食為何被大眾接受的原因。
  
  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9bfb4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Jennifer Warner
審閱: Laura Martin
最後修改日期: 2011/8/29 上午 10:28:02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