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自然養生札記 ( 60 ) 針灸治病的四大優勢



作者:蔡曉剛

發源於中國的針灸醫學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僅僅一根不銹鋼做的“毫針”、荒郊野外到處可見的艾葉加工的“艾絨”就能經久不衰幾千年而且後勁不減,成為用現代醫學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的首選替代治療手段的無限魅力,贏得和吸引了世界各國醫療科研機構的關注和認可。  

     針灸治病有其完整的科學理論基礎。據考證針灸療法起源於新石器時代。遠古時期,人們偶然被如石頭、荊棘等這些尖硬物體碰撞了身體表面的某個部位後出現意想不到的疼痛被減輕的現象,經過無數次有意無意的嘗試逐漸掌握了磨制精巧石針的技術,從實踐昇華總結逐產生了專門醫療工具砭石,這種砭石就是針刺工具的早期雛形。

《素問•異法方宜論》記載:“其民食魚而嗜鹽,皆安其處,美其食。魚者是人熱中。鹽者勝血。故其民皆黑色疏理,其病皆為癰瘍,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從東方來。”後來隨著冶煉技術的推廣應用,醫療實踐範圍的擴大單單砭石已不能適應時代的需求,砭石逐漸被適應症更廣的金屬“九針”所取代。據《素問•異法方宜論》載:“北方者,天地所閉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風寒冰冽,其民樂野處而乳食。藏寒生滿病,其治宜灸。故灸者,亦從北方來。”這段文字說明灸法的發現同寒冷環境生活習慣的關係密切。原始社會棲息在北方的先祖們離不開烤火取暖,加上他們野居又乳食的生活極容易患腹部寒痛、腹脹等症,非常適於熱療。鑽木取火和起源於原始社會晚期的骨蔔都用到艾葉作為引火材料及燒灼動物骨。經過長期經驗積累發明選取艾葉溫灸治病的方法是合乎事物發展邏輯的。從實踐到理論總結再用已有的理論指導實踐後再理論總結是包括針灸在內的所有中國傳統醫學形成的共同規律。

針灸醫著至晚始于戰國時期,四大中醫經典之一《黃帝內經》曾經徵引的《針經》、《刺法》、《經脈》,《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所載陽慶傳授給淳於意的《石神》都是出於戰國時期的針灸學術著作。1973年在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帛書《經脈》,一般認為是先秦遺作。《黃帝內經》和約成書於西漢的《黃帝明堂經》奠定了針灸基礎理論,《黃帝內經》託名黃帝坐於明堂傳授醫道,其中包括經脈理論,以致此後相沿成習,把有關經脈、腧穴的著作嵌以“明堂”二字以示傳統。自從《黃帝明堂經》問世以後歷代在針灸學術方面都有發展,諸家明堂輩出,但始終以黃帝明堂為主線直至今日。自戰國以降到清朝結束為止,被收入史志和歷代圖書目錄的針灸醫籍不下400種之多,就這些古代針灸醫籍而言包括針灸通論、經絡、腧穴、針法、灸法、針灸臨床、針灸歌賦等,針灸臨床又有通科、專科、專病、醫案之分,可謂是豐富多采。

1911年至1949年民國期間針灸醫籍也有100多種。1949年後新著出版的針灸圖書也不少,其內容除包括古籍新印外,還有經絡腧穴診斷、腧穴特種療法、針刺麻醉、實驗針灸、針灸文獻等等。至於由於年代久遠等原因亡佚的針灸著述其數何如已是無法稽考了。 
 
      針灸治病有獨特的多元化治療手段。從字面來看針灸僅僅是針法和灸法的總稱,其實針灸這種“從外治內”的治療方法自古就是多元化發展的。古有砭石、骨針、竹針和適用於不同病症和部位的鑱針、圓針、鍉針、鋒針、鈹針、圓利針、長針、毫針、大針的九針。隨時代發展起來的梅花針、豬鬃針、針挑及新九針(鑱針、磁圓針、鍉針、鋒勾針、鈹針、梅花針、火針、毫針、三棱針)等,三才進行針療法、靳三針療法、賀氏針灸三通法等;中西醫結合的電針、頭皮針、腕踝針、腧穴鐳射照射、腧穴微波照射、腧穴磁療、穴位貼敷、穴位埋線、穴位注射等;在全息理論指導下的耳針、項針、腹針、浮針、舌針、眼針、鼻針、面針、平衡針灸等等。在灸治方面除常用的艾絨灸外,還有木炭灸、竹筷灸、硫磺灸、雄黃灸、燈草灸、藥線點灸、陽燧錠灸、葦管灸、隔核桃殼眼鏡灸、鋪灸法、艾條按壓灸法(實按灸)、“雷火神針”、“太乙神針”、隔布按灸法(運動灸)、灸筆灸、隔蔥、隔附子、隔商陸餅、隔川椒、隔香附餅、隔木香餅、隔蓖麻仁、隔礬、隔黃土、隔韭菜、隔面餅、隔蠐螬、隔甘遂、隔葶藶餅、隔皂角、隔蟾、隔薤、隔桃葉、隔莨菪根、隔土瓜根、隔苦瓠、隔檳榔、隔蚯蚓泥、隔雞子、隔醬、隔紙及隔麻黃的隔物灸(亦稱間接灸)、著膚灸(亦稱直接灸)、熱敏灸等。
  
     針灸臨床適宜病種廣泛。針灸能治療包括內、外、婦、兒、五官、皮膚科等科在內的460多種病症,且療效明顯。有學者對新中國成立以來76種中醫期刊的56267條資訊整理、歸納和分析後得出結論,針灸臨床所涉及的病症數達972種;也有人總結為16個系統的461種病症。北京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針灸治療可使試管嬰兒成功率從30%上升至50%;孤獨症是現今嚴重的社會問題,針灸對其治療也有良好的顯效率。天津中醫藥大學石學敏教授主持的“醒腦開竅”針法,針對中風病的基本病機,不僅對中風及中風後出現的一系列合併症、併發症有明顯療效,而且對臨床神志、精神疾患、厥閉脫證、頑固疼痛、現代腦病及各種疑難雜症多有良好效果。

在治療神經系統疾病中,針灸可獨立治療腦卒中、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小兒腦癱、偏頭痛、三叉神經痛等多種病症。在癲癇、震顫麻痹等症的治療中,也可以針灸療法為主。

美國曾報導,用中醫針灸和中藥治療愛滋病累計118例,晚期愛滋病患者症狀緩解,延長了生存期,有的甚至基本康復,重新工作。針灸目前不僅限於治療疾病,還用針刺麻醉,針麻不僅用於一般小手術,而且針麻還可以進行胸、腹、開顱等大手術。有研究顯示,針刺麻醉輔助治療手術後痛,有減輕焦慮症狀、減少麻藥用量、延長鎮痛效果、減輕手術後痛和嘔吐等顯著效果。此外,針灸在戒毒、戒煙、防複吸、延長美沙酮方面也有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減肥、健美、美容等方面有也其獨到之處。 
 
針灸治療效果比較迅速和顯著,特別是具有良好的興奮身體機能,提高抗病能力和鎮靜、鎮痛等作用。如對胃痛、腹痛、腰痛、頭痛以及關節痛等——往往針到痛止,比吃藥來得快。還有就是沒有或有極少副作用,基本安全可靠,只要依照針灸的操作規範以及操作方法、適應證與某些特殊部位、穴位的禁忌證等幾個環節,嚴格消毒,在針刺時精神集中,隨時觀察病人的表情,不亂針瞎灸,通常不會引起什麼亂子,比藥物治療容易掌握。工具簡單,只需幾根毫針和一些艾絨(或艾條),以及棉球、酒精,不需要特殊的設備即可。使用方便,無論在室內、室外,無論在工廠或農村都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治療,無需特殊的診療環境。投資並費用小,可以說所有病人都可以承受。
                                                2011-8-25  


資料來源 針灸中國



一項不用吃藥的健康事業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