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自然養生札記 ( 51 ) 咖啡因無所不在 香皂、化妝品也可能會添加?




黑咖啡的咖啡因高,一天不超過四杯,免得出現心悸、手指顫抖等不適症狀。

記者曾鈺庭/台北報導

上班族經常喝茶或咖啡來提神,但咖啡因過量與甲狀腺機能亢進,同樣會出現心悸、心跳加快、手指顫抖,不好入睡等情況,該如何分辨?新陳代謝科醫師說,甲狀腺亢進的人體重會下降、手心過熱、手汗多且油膩膩的!

陳小姐過去曾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史,經過2年治療痊癒,最近因經常感到心悸、心跳加快、手指顫抖,不好入睡等情況,以為是疾病復發才到門診向醫師求助,經詳細問診及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正常,證實沒有復發,這些症狀是由於他每天至少喝3杯以上的咖啡,咖啡因攝取過多所導致。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進德指出,門診大約有2成患者自以為是甲狀腺亢進來求診,但最後都被排除,且大部分只是咖啡因過量惹來的不舒服。除了咖啡外,茶葉是咖啡因的另一個重要來源,在中國古代,早已把茶葉當成是藥看待,可治療頭痛、頭痛等,甚至被珍貴的引進到日本。

目前咖啡因是一種常見的添加物,常見於飲料中,如可樂、紅茶、汽水、提神飲料、咖啡、可可、巧克力,甚至是感冒糖漿、頭痛藥等,就連部分強調有緊實功能的香皂、化妝品也可能會添加。

由於咖啡因無所不在,洪建德提醒民眾,可別以為只有喝咖啡在才有咖啡因,隨便喝杯茶、提神飲料、如果感冒時再喝個糖漿,晚上到夜店時點杯飲料,就很可能咖啡因過量,隨時都high到不行。因此,喝飲料時留意咖啡因含量標示。每日最好不超過3杯咖啡(500cc),最好是1杯即可,凡事淺嚐,享受多樣化的現代生活。

洪建德指出,咖啡因過量與甲狀腺亢進兩者有許多共同的症狀,像是焦躁、易怒、心悸、心律不整、失眠等,最大的不同為甲狀腺亢進者會出現體重減輕的情況,咖啡因過量則不會。

甲狀腺亢進的人,手掌心特別熱,大約比正常高0.2 0.4度,一邊眼睛比較凸出,但可別以為誤信網路流傳的會出現大脖子, 除了極少數的人,正常的甲亢是沒這個症狀。至於咖啡因過量者會出現頭痛、胃痛、噁心、嘔吐、腹瀉等。

「靠長期借貸過日的人,總有一天也會倒下、宣告破產!」他以此為比喻,當身體累了就該好好睡覺休息,不要再借助咖啡因提神,否則身體無法負荷很容易猝死。若是一時咖啡因過量,只要多喝水、休息與吃飯就好了。

洪建德提醒,甲狀腺亢進對於日常生活有許多的影響,但經過藥物治療後,多能明顯改善。由於症狀變化多端,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的症狀,可以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自我來辨別。平時不熬夜、不太勞累,避免作息不正常,減少壓力,都是保養甲狀腺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 Now News


一項不用吃藥的健康事業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