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自然養生札記 ( 81 ) 該補充什麼營養素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呢?





  根據研究由口攝取高蛋白飲食可以明顯減少褥瘡的發生,事前給予營養不良又準備開刀的病人較充足的營養素攝取也可以明顯減少手術的併發症發生等等,都明顯指出對於營養狀況不好的人如果一旦有傷口需要癒合時,或是要預防傷口的產生,都需要注意營養的補充。該補充哪些營養素呢?

1. 蛋白質或胺基酸:蛋白質在傷口癒合其間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例如補充蛋白質可以增加免疫功能避免傷口的感染、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胺基酸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目前已經証實補充某些胺基酸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例如:甲硫胺酸(methionine)和半胱胺酸(cysteine)參與膠原蛋白和結締組織的合成。精胺酸(arginine)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

2. 奧米加-3脂肪酸: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很重要的成分,研究發現奧米加-3脂肪酸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3. 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以增加免疫力

4. 鋅:可以幫助細胞的增生,也可以增加免疫力

5. 鐵: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以增加紅血球攜帶氧氣到達傷口,幫助傷口的癒合

(資料參考來自nutrition 26 (2010)862-866)


資料來源 邱雅鈴營養師的部落格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