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自然養生札記 ( 58 ) 什麼是血友病



自然養生札記 ( 58 )  什麼是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並不是傳染病,主要是因為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導致血液凝固異常出血的疾病,大多都是健康的母體生下帶有血友病顯性基因的男嬰,通常是因為母體帶有血友病的隱性基因,或是基因突變所導致。

所謂凝血因子,是一群在血液中可以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血液中主要有13種凝血因子,缺一不可,而血友病患者通常就是因為少了其中一種因子,導致無法正常凝血。

血友病患者在受傷時出血的速度並不會比正常人快,但因為缺乏一種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如果只是表皮的小割傷,還不至於發生嚴重的問題,但是如果是大傷口甚至是傷的較深,可能就會出現血流不止的情況,嚴重的話,生命就會受到威脅。

就目前的種類可以大致區分為ABC三種血友病,主要是以缺乏的凝血因子種類不同來區分的:
A型:缺乏第8凝血因子,屬於人數最多的一種,約佔80%~85%。
B型:缺乏第9凝血因子,人數次多約佔15%~20%。
C型:缺乏第11凝血因子,較少見且症狀輕微屬於個體隱性遺傳,男女均會出現症狀。

由於是屬於遺傳性的疾病,其實並不多見,血友病發生的機率有如生三包胎一樣少,可是卻影響了全球上萬人,其盛行率大約為十萬個男性中會有69位得病,至今估計美國約有一萬五千至兩萬人患有血友病,在台灣則約有九百到一千人左右。


資料來源 24 drs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新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