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自然養札記 ( 83 ) 暈車、暈船怎麼辦?




有些人會運用暈車貼片,預防暈車、暈船。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洪啟文提醒,部分暈車貼片成分為抗乙醯膽鹼,但可能造成口乾、視力模糊、認知功能下降、年長者尿液滯留等副作用,攝護腺肥大患者要注意暈車貼片容易讓排尿變得更困難,建議還是服用暈車藥比較好。

若真的想用暈車貼片,兩次貼貼片時間最好間隔兩、三天,否則藥劑成份容易過量。使用暈車藥,需要在坐車、坐船前半小時服藥,才能適時發揮藥效。上車前,別吃太多東西,以免暈車、暈船引起嚴重嘔吐。

洪啟文醫師建議,要預防暈車、暈船,盡量不要在車上、船上近距離看東西、看書,多看窗外遠景,以減輕暈車不適。躺著、閉目養神也都有幫助。一旦其他人暈車嘔吐,味道容易造成刺激,因此車內、船內要保持通風。

做深呼吸,也可減輕暈車、暈船不適。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指出,曾有一項四十六人小型研究發現,如果將呼吸放慢,並做深呼吸,這樣比正常呼吸更能幫助減緩暈車症狀。反之,呼吸急促、短淺,常讓暈車症狀更惡化。主要是因為深呼吸可舒緩緊張、焦慮情緒,但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知道呼吸技巧對減輕暈車症狀是否真有助益。


更新日期:2011/8/31 06:00

資料來源 MSN新聞 台灣新生報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