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自然養生札記 ( 67 ) 糖尿病患 多吃魚有助抗腎病



 更新日期:2011/08/29 04:21

文/王重仁

美國一項腎臟疾病雜誌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若合併患有腎臟病時,如果每週兩餐以上吃含有魚類的食物,可以大大降低腎臟疾病的罹患率。不管什麼種類的魚,只要適量食用都有助益。

研究學者發現,在517位糖尿病人中,平均每人一週食用魚肉兩次以上比起一週少於一次時,糖尿病伴隨著有腎臟病的患者,其尿液中的白蛋白會大大減少4倍,尿液中含有白蛋白表示腎臟功能有異常。因此,研究間接證明,常吃魚肉有助對抗腎臟疾病,但其機轉有待進一步釐清。

◎除了魚類所帶來的好處外,糖尿病的飲食控制有以下建議:

●平常患者三餐要均衡:例如: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肉魚豆蛋類等六大類食物必須攝取足夠營養。

●飲食最好定時又定量,以避免腸胃道功能異常或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

●避免精製的醣類或含高糖份食物:有些精製糖非天然醣類,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最好選用紅糖或低糖食物為宜。

●選用低熱量低卡路里食物,以避免肥胖造成病情無法控制血糖。

●多選用蔬菜、水果以及五穀類食物。

●少用動物性油脂烹飪,以免造成心血管疾病併發症。

●儘量水煮宜清淡,減少過量的鹽、味精等提味的添加物。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除了藥物控制外,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都相當重要。 (作者為藥師)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


一項不用吃藥的健康事業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