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自然養生札記 ( 49 ) 國衛院研究:每天運動15分鐘 延壽3年




中時電子報╱黃依歆/台北報導 2011-08-17 02:53

每天運動十五分鐘,可降低總死亡率十四%、癌症死亡率十%、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二十%,還能延長壽命三年。這項研究結果出自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溫啟邦,他倡導低量、持續的運動,有助成為任何疾病的萬用處方;吸菸者若天天運動半小時,總死亡率甚至能達到與不運動的正常人相同。

溫啟邦的最新研究日前被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摘錄,吸引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研究指出,國健局過去推廣「運動三三三」(每周三次運動、每次三十分鐘中,維持每分鐘心跳達一三○下)已不適用。最新研究發現,只要低量的中強度運動 (約一小時走四公里) 就有效,簡單的健走、爬山、跑步等運動就可達到。

溫啟邦指出,他提倡的運動方法不需要計算心跳頻率,只要每天十五分鐘以上的「刻意運動」,並試著在規律的運動中培養樂趣,即可見效。僅管較劇烈運動可縮短運動時間,但他較贊成門檻低、容易作的運動能讓習慣「開始」。因為「低門檻的運動很難僅停在十五分鐘,一運動通常都會超過這個時間」,也就容易持續。

溫啟邦的研究資料來自台灣某健康管理資料庫中,自一九九六年到二○○八年共計四十一萬名個案,平均追蹤約八年的統計分析。研究發現高達五成四的人不運動,只有二成二從事低量運動,國人廿五歲到四十四歲運動量最少,其中發現台灣高社經地位族群特別不愛運動。

他發現,低量運動組(每周運動九十分鐘,每天十五分鐘),與不運動組相比時,死亡率減少十四%,平均餘命多三歲。若每天運動十五分鐘之外,再增加運動十五分鐘,可再減少四%的全死因死亡率。不運動的人與低運動量組相比,死亡率多十七%,但只要願意開始從事低量運動,可減少六分之一的死亡率。


資料來源 Yam News 中國時報


一項不用吃藥的健康事業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