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何謂幽默


  某日我在澳洲伯斯機場的一班澳洲航空班機因故停飛,機場櫃臺人員必須協助大批該班機旅客轉搭其它飛機。櫃臺前擠滿了辦手續的人,這時有一位老兄從排隊的人群裡一路擠到櫃臺前,將機票甩在櫃臺上並說:「我一定得上這班飛機而且是頭等艙!」服務小姐很客氣的回答說:「先生,我很樂意替您服務,但我得先替這些排在你前面的人服務。」

  此時這位仁兄很不耐煩的說:「你知道我是誰嗎?」只見那位櫃臺小姐從容的拿起麥克風廣播道:「各位旅客請注意23號櫃臺前有一位先生不知道自己是誰,如果有哪位旅客能幫他辨識身份的話,煩請到澳洲航空23號櫃臺,謝謝!」
  此時排在後面的旅客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還沒完,更精彩的是在下面!)
  這位仁兄把臉一擺,瞪著那位小姐,並說出:「Fxxx you!」

  只見那位櫃臺小姐露出和氣的微笑回答說:「那您也得先排隊纔行!」
  何謂幽默?「一種含蓄而充滿機智的辭令,可使聽者自然地在嘴角上浮現出會心的一笑。」為英語humor的音譯。是一種正面的、健康的行為運動,值得大家用心的去推廣,多多利用幽默感來潤滑現今嚴肅的社會和僵硬的人際關係。

  「幽默」既然是「含蓄而充滿機智的」,必須要由內心出發,思緒要走的比別人快,用巧思安排,佈下誘因,讓聽眾隨著自己所主導的思路漸漸地且自發性的領悟,而發出會心的一笑。

  當一個人由內在散發出一種幽默風雅、耐人尋味的高雅氣質,便是幽默的最高境界。當幽默感到了最高境界,已經脫離了技術層面,而昇華成為一種生活態度、一種人生觀;持有這種生活態度與人生觀的人,能夠在任何事務中發現趣味,同時還能用最精簡的方式,讓其他的人也能欣賞到此一趣味。

  一個有幽默感的人,到任何地方都能帶來歡笑,也都會受到大家的歡迎。他絕對是一個有智慧且經驗豐富的人,他能處處帶給你驚喜歡愉的感覺,並能有趣而巧妙地化解尷尬,從處於逆式的窘境中漂亮地脫身。而一個沒有幽默感的人,四周的空氣是凝固的,跟他在一起真的會讓你乏味到想投河自盡,早早脫離這個枯燥而沉悶的無聊生命。

  如何培養幽默感呢?培養幽默感最好先從笑話入門。先聽別人說笑話,再廣為收集笑話,當然,所收集的一定是要那些曾經使你發笑的笑話。等到收集夠多了,再加以分類,並詳加研讀,揣摩其中意境,務必找出每一篇的笑點,以及處理笑話的手法,也就是所謂的「腦筋急轉彎」。如果可能的話,將它背起來,並嚐試著用自己的話對別人重述一遍,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來做為自我修正的參考。
  一個人將來是否容易罹患憂鬱症,那就得觀察他是否有「優質的幽默感」。所謂優質的幽默感有兩個特徵:第一開玩笑的對象是自己而非他人,第二是開玩笑的時機,無論身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保持幽默感。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時,台下突然遞上來一張紙條,上面只寫著兩個字:「笨蛋」邱吉爾知道台下有反對他的人等著看他出糗,於是便神色輕鬆地對大家說:「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邱吉爾不但沒有被不快的情緒所控制,反而用幽默將了對方一軍,實在是高招。這種即使身處逆境卻仍能自我解嘲的能力,就是優質幽默感的最佳範例。那什麼是非優質的幽默感呢?首先開玩笑的對象通常是他人而非自己。第二是只有當身處於順境時,才能保持幽默感。

  一個人是否有幽默感,不是看他講笑話的能力,而是看他被開玩笑時自處的能力。滿清時代,幽默才子金聖歎五十四歲時因「哭廟案」入獄,冠上「搖動人心倡亂,殊于國法」罹罪問斬,行刑前塞給劊子手一個紅包,等到行刑完畢,劊子手打開紅包一看,裡面只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四個大字:「好快的刀!」一個人幽默到能看破生死,可說是修成正果了!



資料來源   黃山不敗



享受羅漫蒂克的生活情趣
  咖啡+花草茶

塵外居  易經教學+周易占卜
預約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