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什麼是馬頭帶箭格?


<太微賦>有云:馬頭帶箭,鎮禦邊疆。書中原註說:假如午宮安命,遇有天同、擎羊,丙、戊年逢之,化吉。雖以羊刃在命,以為美論,富貴皆可酗],只不耐久

所謂的馬頭是午宮,如果單純來說,午宮有擎羊,也就是馬頭帶箭了!但是賦文中的馬頭帶箭(劍)格,是專指天同太陰居午宮,丙、戊人合此格!因為只有丙、戊年生人,擎羊才會在午宮。

同陰在午宮,照理說是不如在子宮水澄桂萼格的;因為除了太陰在午宮落陷以外,陰(太陰)陽(天同)水在午宮離火,形成水火剋制。但因為同陰性質,尤其是天同,喜權、忌、煞星來激發他的雄心壯志!而且午宮是離火卦,離明登高之象。同陰在此宮,經擎羊激發之後,更見威武之象!

另外,機梁善談兵,坐在官祿宮中,更有古賦所謂利於武職的說法。
有些賦文提到:天同貪羊陀,居午位,丙戊鎮禦邊疆,或<骨髓賦>說:擎羊火星,威權出眾;同行貪武,威壓邊夷。所以有人認為武曲或貪狼,坐午宮,遇到擎羊也是此格。但細推格局和賦文,仍以同陰在午逢擎羊,意義較能合格。
論者以為,武曲等星,較符合威壓邊夷的形象。這當然是誤會了!天同太陰,除了前面敘述的特性以外,其實子午卯酉宮的天同太陰,無論同坐或是對宮,個性都不是那麼溫和、容易妥協的人!卯酉宮的天同,有武殺相夾;子午的同陰,武貪永在父疾線上。這些條件又如何能柔和起來呢?

另外,回頭來說丙、戊年人合格,還有其他原因。就是<太微賦>原註說的化吉

丙年天同化祿在命,天機帶權在官祿;算是祿權巡逢之命。而戊年雙祿夾命,太陰帶權星在命,此點更勝丙年人。但可惜官祿化忌,稍差!但天機忌在官,更是拼命三郎!積極度提高不少。
此格有二個致命傷;是刑傷難免和富貴不耐久!



資料來源 百度空間



享受羅漫蒂克的生活情趣
  咖啡+花草茶

塵外居  易經教學+周易占卜
預約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