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咖啡不加糖


小資在酒吧要威士忌的時候,流行用譯製片配音演員那種口吻不厭其煩地說:
“加兩塊冰,哦,最好再兌一點乾薑水。”
 而在咖啡館要咖啡的時候,則又流行以略帶不耐煩的口吻提醒侍應:
“不加糖。呃,對了,也不加奶。”
 小資的一句“不加糖”,頓使那些按部就班地加糖加奶的人們顯得沒見過世面,
那些加了肉桂或者榛果粉的人們更是自慚形穢,彷彿自己從來沒喝過咖啡。

據說,“不加糖主義”是最酷的一種喝法。

因為只有不加糖不加奶精的黑咖啡,才能徹底保持咖啡的靈魂——

那種純粹的、濃郁的、醇厚 的苦,充分享受到咖啡因的苦、丹寧酸的澀

以及咖啡豆糖份所溶解的甜的自然均衡味道。 以,不會喝咖啡才加糖加奶呢!

另外,根據保羅·福塞爾在《格調:社會等級與生活品味》裡的階級劃分標準,

嗜好甜東西是下 層貧民的生活習慣之一。

咖啡不加糖,一下子就會使自己的社會等級與生活品位上升好幾個層次。

於是,咖啡不加糖,就像牛排只要四成熟一樣,已成為小資的一個時尚標籤。

不過,動不動就咖啡不加糖,有時一不留神也會弄巧成拙。

有個笑話說——一天,三位先生在一家酒店的大堂吧坐下,

侍應生過來招呼他們:“請問先生,需要點兒什  麼?”

第一位先生說:“來杯咖啡吧,不加糖。”

第二位先生說:“哦,咖啡,不加糖,也不加  奶。”

第三位先生看前邊兩位不加糖不加奶的,也學著人家的樣子,流露出一臉厭倦的神色,

以老咖啡客所特有的那種老到,懶洋洋地說:“哦,我什麼也不加!”

結果,侍應生給第一位先生端來一杯不加糖的咖啡,給第二位先生端來一杯不加糖也不加奶咖啡,

給第三位 先生端來一杯不加糖也不加奶甚至也不加咖啡的空杯!

這當然是開玩笑,但矯揉造作的咖啡不加糖,有時真的會誤大事。

另外,根據靳羽西《魅力何來》所提供的知識,即使你真的喜歡不加糖的咖啡,
也不必那麼羅嗦地強調不加糖也不加奶,你直接告訴侍應“我要黑咖啡”就可以了。


資料來源 Maiio net



無日不上 無時不讀
無所不談 無所不知 無所不刊 無奇不有

  咖啡+花草茶
即將上線 敬請期待


塵外居  易經教學+周易占卜+紫微論命
預約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mail: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