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幽默訓練班


作者:編輯部  出處:天下雜誌 74 1987/07

學扮鬼臉、學狼叫、學放鬆身體、學幽默感…… 這些是美國企業最新流行的員工訓練新招……。

「右手上下動一動,左手上下動一動。右腳往前踢一踢,左腳往前踢一踢,全身放鬆……

「跟著我大聲說咿……啊……巴拉巴拉巴拉……」

這不是那家幼稚園在上課,而是一家企管顧問公司正在教導一群企業經理人員如何放鬆心情。

在跟著授課的老師麥克夫「牙牙學語」似的吐出一大堆兒語後,這群成人主管得以開始放鬆心情,教室內笑聲不斷,此起彼落。本身也是喜劇演員的麥克夫,希望這門課可以協助企業經理人員培養幽默感。

為了協助員工紓解日常工作壓力,愈來愈多的美國企業不惜巨資,將公司的主管人員送到如麥克夫開設的幽默訓練班上課,其中包括百事可樂、IBM和AT&T等大企業。也就是說,愈來愈多的高級主管相信,幽默感有助於工作內外的調適。

另外,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在受訪的七三七位企業高級主管中,八五%的人表示,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他們比較願意任用具有幽默感的人。

不是學講笑話

根據相關的醫學研究發現,幽默感有助個人身心健康,但是,這些「幽默訓練營」並不教導企業主管如何講笑話,而是教導他們如何培養幽默感,如何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如何吃得健康與運動。

麥克夫的人生座右銘之一是:「嚴肅的工作,輕鬆的過生活。」在丹佛貝爾公司工作的邊韓表示,在參加過麥克夫的訓練課程後,也重新體驗到「輕鬆過生活」的意義。他現在每天上班前,都會對著鏡子扮鬼臉,溫習一下他在訓練營學到的臉部運動,鬆弛一下心情。其他如學學狼叫聲、或高歌數曲,都有異曲同工之效。

華爾街的股票經紀公司蘭巴特,因為牽涉內線交易而遭法院調查,整個公司人心惶惶、士氣低落,因此也為同仁舉辦提高士氣的幽默課程。

培養積極人生觀

有的公司甚至進一步為面臨解聘的員工舉辦類似的課程。例如康寧公司,負債高達十八億美元,為了抵抗外人接收,不得不快速將二萬八千名員工,裁掉一萬一千。為此,康寧公司特別將一些被解聘與留下的員工送去上課,一方面希望讓失業員工體認到「未來還會有希望找到工作」,同時也希望那些繼續留下來工作的人,不必憂心忡忡,擔心隨時被解聘。

對那些面臨失業的人,要他們參加幽默訓練,培養積極人生觀,聽起來好像很諷刺。但是康寧公司的一位經理卡拉拉,在遭遇解聘前也去參加幽默訓練,他卻指出:「很多人都不滿自己被裁,但是,這個訓練營至少幫助我建立積極的態度,趕快去找另一個工作,也協助我從不同的角度來處理人生。」結果,在失業半年後,卡拉拉同時有三個工作等他選擇。(蕭昭君取材自前鋒論壇報)



無日不上 無時不讀
無所不談 無所不知 無所不刊 無奇不有


  咖啡+花草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