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成功的距離


有人說過,沒有目標的人,生活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義。可見,不論我們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要有一個目標。

所謂目標產生動力,動力催促我們走向成功。 有了目標,我們還應學會分解目標,將一個大目標分解成幾個小目標。


1984年的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奪得了世界冠軍。兩年後,在意大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他又獲得了世界冠軍。

在介紹經驗時,山田本一說:“每次比賽前,我都要乘車把比賽線路仔細看一遍,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誌是一座紅房子……這樣一直畫到終點。
比賽開始後,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向第一個目標衝去,到達第一個目標後,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衝去。40多公里的賽程就這樣被我一段段地跑完了。”

曾有人做過一個實驗:組織三組人,讓他們分別向十公里以外的三個村子步行。

第一組的人不知道村莊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遠,只告訴他們跟著嚮導走就行。 剛走了兩三公里就有人叫苦,走了一半有人幾乎憤怒了,有人甚至坐在路邊不願走了,越往後走他們的情緒越低落。

第二組的人知道村莊的名字和路程,但路邊沒有里程碑,他們只能憑經驗估計行程時間和距離。 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多數人就想知道他們已經走了多遠,比較有經驗的人說:“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於是大家又簇擁著向前走。 當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時,大家情緒低落,覺得疲憊不堪,而路程似乎還很長,當有人說:“快到了!”大家又振作起來加快了步伐。

第三組的人不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邊每一公里就有一塊里程碑,人們邊走邊看里程碑,每縮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陣的快樂。 行程中他們用歌聲和笑聲來消除疲勞,情緒一直很高昂,很快就到達了目的地。

沒有目標的奮鬥是盲目的,再多的耐心也會被消磨,再強的信心也會被摧毀。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理想,並將其分解成每階段都可以實現的小目標,希望就會一直在前方向你招手,直到終點。

心理學家說過:生活中很多人做事會半途而廢,往往不是因為難度太大,而是覺得離成功太遙遠。 他們不是因失敗而放棄,而是因心中無明確而具體的目標導致倦怠。

如果我們懂得分解自己的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也許成功就不遠了。

我們將“目標”分解成“目的”和“標誌”,可以解讀為:在去往目的地的路途中,有很多的標誌。 這些標誌提醒著我們,離目標不遠了!


資料來源 嘉嘉的夢想空間



無日不上 無時不讀
無所不談 無所不知 無所不刊 無奇不有

  咖啡+花草茶
即將上線 敬請期待


塵外居  易經教學+周易占卜+紫微論命
預約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mail: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