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3招培養幽默感,化解生活壓力



日常生活不能避免壓力。

生活壓力使我們感到心情沉重,有礙身心健康。適當使用幽默可以自娛娛人,增添生活情趣,增進人際關係。我們也可以藉由風趣來化解衝突,緩和焦慮,紓解壓力。每個人的幽默風格各有不同,例如有人詼諧風趣,有人喜愛說笑,有人自我調侃,有人玩弄文字,有人故作玄虛,有人嘲弄他人,更有人扮演丑角。然而在這些不同風格當中,卻都具有創意性與趣味性的共同特質。

創意性需要富有想像力與創造力,超乎邏輯,出人意表。在病房會議時,護士報告李小姐整日畏縮,經常哭泣,不願意配合收集尿液,因此無法正確紀錄她身體排放的水分。另一位護士緊接著說:「是的,這工作的確很困難,更何況我們無法紀錄她眼淚的流量。」此語一出,大家哄堂大笑,緩解了工作上的壓力。

趣味性需要能夠不把事情當真,像小孩一樣的遊玩。在百貨公司裡,一位太太向先生抱怨:「你真是天下最小氣的男人!」先生頑皮的說:「我真有殊榮,可以當小氣先生的世界冠軍。」小孩在旁笑著附和說:「我投給爸爸一票!」大家哈哈大笑,把嚴竣的氣氛轉化為輕鬆的玩笑。

 我們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來培養幽默感:

 第一,練習側向思考。我們可以練習腦筋急轉彎,不用常理思考,不按牌理出牌,嘗試所有的可能性。在電視上的芝麻街節目裡,有一次,麵條先生佯裝自己不知道怎樣穿衣服。他運用想像力,把衣服綁在頭上,或者穿在腳上,抑或反向穿戴,博得小孩暢懷大笑。

 第二,學習孩童玩耍。遊戲是人的天性。我們都曾是小孩,都曾讓想像飛揚,自由自在的玩耍,無憂無慮的嘻笑。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生活壓力,社會規範,我們逐漸失去童心,變得嚴謹現實。如果我們脫下嚴肅的面具,願意俯身就地,與孩童打成一片的玩耍,可以讓我們重拾童心。

 第三,向幽默者學習。生活即是學習,我們週遭不乏具有幽默感的人士,可以讓我們學習。我們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中,與他們玩在一起,讓想像飛馳。我們也可以從報章雜誌的幽默小品,或者電視電台的風趣節目來觀察學習。

 幽默固然有諸多好處,然而使用不當也可能造成副作用。有人在女同事的相片加上鬍鬚,使她們難堪。有人當眾說黃色笑話,令在場的女士尷尬。另有些人藉用自我解嘲,來逃避現實,避免傷痛,因而錯失學習成長的良機。使用幽默時,我們要覺察自己的動機,注意表達現的時機,留心他人的反應。我們更要避免譏諷性與戲弄性的言語,以免傷害他人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咖啡+花草茶
http://www.jadetea.com.tw





塵外居  易經教學+周易占卜
預約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mail: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