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科學家揭秘幽默感:笑話本相同 差異在男女




男女情事~科學家揭秘幽默感:笑話本相同 差異在男女
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讀懂”笑話,但一旦發覺笑話妙處所在,“享受”的樂趣卻多於男性。但研究人員表示,男女對笑話反應的“時間差”不大。美國研究人員公佈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相對男性而言,女性理解同一笑話所需的時間更長,但從笑話中獲得的愉悅感卻更多。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於科學家揭開人類幽默感的“工作原理”。
<同而不同>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理解同一笑話時,女性參與理解工作的大腦部分多於男性,但女性對笑料的期待程度小於男性。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讀懂”笑話,但一旦發覺笑話妙處所在,“享受”的樂趣卻多於男性。但研究人員表示,男女對笑話反應的“時間差”不大。

負責這項研究的艾倫·賴斯教授說,研究表明女性更傾向於相對複雜的笑話,並使用大腦更複雜的功能對笑話加工理解。賴斯說:“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掃描表明,女性對笑話的期待程度小於男性,但一旦激起興趣,她們‘享受’笑話的樂趣卻更多。在這一點上,男性表現相反,他們對笑話期待高,一旦沒能如願便更加鬱悶。”

<原因待查>

由於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的進步,研究人員可以通過觀察大腦活動,分辨男性與女性對同一笑話反應過程中的差異。研究人員找來男性和女性各10人作為研究物件,研究過程中,分別給他們播放70張黑白卡通畫,讓他們以畫面趣味性為參照按下指定按鈕。研究人員則通過核磁共振成像儀觀察參與者的大腦活動。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記下每名參與者對笑話的反應時間。

“我們的研究結果與男女對笑話的反應模式吻合,”賴斯說。現階段,賴斯正在開展類似測試,研究男女在幽默反應方面存在差異究竟是生理、基因還是後天經驗所致。

<用途有別>

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學心理學教授羅德·馬丁說,在社會生活中,男女使用幽默的方式也存在差異。馬丁說,男性更喜歡使用“惡意”笑話互相批評,以確立“優勢”地位,而女性則使用幽默以維持關係,使彼此放鬆。

作家凱茜·萊特說:“女性在聽笑話時更加誠實。如果沒能理解幽默點,她們會說出來。而男性即便沒能聽懂,也會假惺惺地笑,因為他們不想被認為落伍。”“吃晚飯時,如果是一名女性說些笑料,男性可能根本不會笑。5分鐘後,如果一名男性再次講剛才的笑話,其他男性便會笑到發狂,”萊特說。

研究者稱,幽默的人平時會自我解嘲,容易看到生活的光明面,有助於保持樂觀情緒,提高自身免疫力。這是在男性受試者身上做的研究。以下幾則助興:

1.餐廳中~~“服務生,你們這有什麼招牌菜?”“先生,我們這兒最有名的是燕窩。”“不了,我不吃動物吐出來的東西,太沒衛生了。”“那您想吃什麼?”“先來一份雞蛋吧。”

2.軍訓的時候,晚上組織卡拉ok活動,不過基本上還是要求保持坐姿。班裏的mm負責報幕:下面由×××給大家帶來一首《水牛》!mm回到幕後片刻又急跑出來:對不起,×××獻給大家的是《水車》。結果,音樂響起,是鄭智化的《水手》。那個哥兒們鬱悶得在臺上光跑調……

3.朋友的兒子讀高二,有天晚上打電話給女同學,很不幸被女同學的母親接到。 正為女兒成績下降著急的母親一聽是個男生,就非常警惕,很不悅地問道:你姓什麼?男孩說:我姓魏。對方的語氣很不客氣:魏什麼?男孩更緊張了,結結巴巴地回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我爸爸也姓魏……

4.一次在食堂吃飯邊吃邊聊,突然發現自己把一塊飯掉在了外面,暗自覺得浪費糧食,對不起農民伯伯,就撿起來吃了。可是後來發現那飯,好像不是我的……

5.學校有一次考試,一個男生坐在最後一排,接到了一個同學遞來的答案, 興奮至極馬上展開,剛要大抄特抄,一抬頭看見監考老師笑眯眯地向他走來,顯然已經看見了。這位仁兄後來的行為成為我們全年級的經典:他非常坦然地直起腰直視老師,然後把答案紙放在鼻子上用力一擤,之後瀟灑地扔出一個抛物線---擲入門後的垃圾筐。老師瞪了他若干眼,最終還是沒有勇氣把罪證撿起來。

6.一次吃飯,一個哥兒們喝得有些高,但看起來還算清醒,大夥就沒理他。飯局散場的時候,這哥兒們忽然沖到馬路中央,伸手攔住了一輛正在巡邏的110警車,然後拉開車門,沖坐在裏面的員警大聲說: “我知道你們這車一塊一一公里,(青島的計程車定價是每公里一塊一)可你們也用不著寫這麼大給我看,你們以為我是近視眼呀…”

7.女友問:『你喜歡我天使的臉孔,還是魔鬼的身材?』男友回道:『我……我喜歡你的幽默感。』



資料來源    諸緣來去何增減?笑擁斜陽照海天。




享受羅漫蒂克的生活情趣
  咖啡+花草茶

塵外居  易經教學+周易占卜
預約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