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網路衝擊下企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互聯網最有價值的不是自己在產生很多新東西,而是對已有行業的潛力再次挖掘,用互聯網的思維去重新提升傳統行業。那麼我從這個角度去觀察,互聯網影響傳統行業的特點有三點:第一,打破信息的不對稱性格局,竭盡所能透明一切信息。第二,對產生的大數據進行整合利用,使得資源利用最大化。第三,互聯網的群蜂意志擁有自我調節機制。我把人類群體思維模式稱之為群蜂意志,你可以想像一個人類群體大腦記憶庫的建立:最初的時候各個神經記憶節點的搜索路徑是尚未建立的,當我們需要反複使用的時候就慢慢形成強的連接,在互聯網誕生之前這些連接記憶節點的路徑是微弱的,強連接是極少的,但是互聯網出現之後這些路徑瞬間全部亮起,所有記憶節點都可以在瞬間連接。這樣就給了人類做整體未來決策有了超越以往的前所未有的體系支撐,基於這樣的記憶模式,人類將重新改寫各個行業,以及人類未來。以下是對各行業的盤點,涉及面較多,有些部分筆者觀察尚淺,還望多包涵。

1. 零售業
傳統零售業對於消費者來說最大的弊端在於信息的不對稱性。在《無價》一書中,心理實驗表明外行人員對於某個行業的產品定價是心裡根本沒有底的,只需要拋出錨定價格,消費者就會被乖乖的牽著鼻子走。
  C2C,B2C 卻完全打破這樣的格局,將世界變平坦,將一件商品的真正定價變得透明。大大降低了消費者的信息獲取成本。讓每一個人都知道這件商品的真正價格區間,使得區域性價格壟斷不再成為可能,消費者不再蒙在鼓裡。不僅如此,電子商務還製造了大量用戶評論 UGC 。這些 UGC 真正意義上製造了互聯網的信任機制。而這種良性循環,是傳統零售業不可能擁有的優勢。預測未來的零售業 , 第一,會變成線下與線上的結合,價格同步。第二,同質化的強調功能性的產品將越來越沒有競爭力,而那些擁有一流用戶體驗的產品會脫引而出。第三,配合互聯網大數據,將進行個性化整合推送 ( 現在亞馬遜就已經將首頁改版為個性化推送主頁 )

2. 批發業
 傳統批發業有極大的地域限制,一個想在北京開家小禮品店的店主需要大老遠的跑到浙江去進貨,不僅要面對長途跋涉並且還需要面對信任問題。所以對於進貨者來說,每次批發實際上都是一次風險。當阿里的 B2B 出現之後,這種風險被降到最低。一方面,小店主不需要長途跋涉去親自檢查貨品,只需要讓對方郵遞樣品即可。
另一方面,阿里建立的信任問責制度,使得信任的建立不需要數次的見面才能對此人有很可靠的把握。預測未來的批發業。第一,在互聯網的影響下,未來的 B2B 應當是徹底的全球化,信任問題會隨時間很好的建立。第二,在互聯網繁榮到一定程度後,中間代理批發商的角色會逐漸消失,更多直接是 B2C 的取代。

3. 製造業
傳統的製造業都是封閉式生產,由生產商決定生產何種商品。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角色是割裂的。但是在未來,互聯網會瓦解這種狀態,未來將會由顧客全程參與到生產環節當中,有用戶共同決策來製造他們想要的產品。也就是說,未來時代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界限會模糊起來,而同時傳統的經濟理論面臨崩潰。這也是注定要誕生的 C2B 全新模式。小米手機就是一款典型的用互聯網思維做出的產品。就像凱文凱利在《技術元素》中描述的維基百科,底層有無限的力量,只要加入一些自頂向下的遊戲規則,兩者結合後就會爆發出驚人的力量。於是也就徹底超越大英百科全書。當前的製造業和大英百科全書有點像,在耗費著各種人力物力去做一件及其困難的事情,完全沒有用到互聯網的力量。預測未來的製造業第一,傳統的製造業將難以為繼,大規模投放廣告到大規模生產時代宣告終結。第二,會進入新部落時代,個性化,定制化,人人都是設計師,人人都是生產者,人人都在決策所在的部落的未來。這,就是互聯網的遊戲規則。

4. 廣告業
傳統廣告行業理論已然崩潰,當前已由大規模投放廣告時代轉變為精準投放時代。谷歌的 adwords ,購買關鍵詞競價方式,可算是互聯網廣告業領頭羊。傳統廣告是撒大網捕魚,那麼谷歌的 adwords 就是一個個精準擊破。adwords 的精準之處不僅僅在於關鍵詞投放,投放者還可以選擇投放時間,投放地點,模糊關鍵詞投放,完全匹配關鍵詞投放等等精準選擇。不僅在搜索處如此精準,在網站聯盟投放也講究精準。只要各位在百度,谷歌,淘寶搜索過相應商品關鍵詞後進入有這些網站聯盟的網站,該網站廣告處都會出你所搜索過的產品現相關廣告。精準之程度,對比傳統廣告業可謂空前。這種做法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大數據思維。預測未來的廣告業第一,未來的廣告業將重新定義,進入精準投放模式。第二,未來廣告業將依托互聯網大數據進行再建立。在未來,在你酒後駕車被罰後,也許你老婆的手機裡面會出現是否需要為你購買保險的短信廣告。

5. 新聞業
媒體可以說是隨著互聯網發展進程的必然產物。互聯網進化最大的特點就是,透明 ! 透明 ! 再透明 ! 福柯說過話語的本質就是權力意志,如果說新聞業是話語霸權的 主導者,那麼自媒體就是對話語霸權的解構,使得話語權力回歸到每一個有話語權的言說者身上。傳統新聞業的報導都是冷酷客觀的,而自媒體則更加主觀更加人性化,是以 的身份去做這樣一份事業。也就是說未來的自媒體,不僅僅是某個行業新聞發布的品牌,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個人人格。從傳統新聞行業到自媒體,可以看做是從話語權威機構對人的信息傳播變為一個有人格魅力的人對人的信息傳播。另外自媒體從業人員要想盈利,前提必定是需要依靠強大的個人人格魅力,吸引到真正為你瘋狂的粉絲。引用《技術元素》的話, 目光聚集的地方 , 金錢必將追隨 。預測未來的新聞業,第一,傳統新聞媒體的話語權衰弱,話語權將被分散到各個自媒體的山頭。新聞業會反過來向自媒體約稿。第二,自媒體模式必將尋找到可行的贏利點,屆時未來會有更多的新聞業中的人會出走辦自媒體。

6. 通信業
可以說通信行業被 OTT 是注定的命運。傳統的通信業,開路收費模式,如寄信,通話等都是為你開路然後收錢。而互聯網的出現卻完全無視這些規則,互聯網要求人與人更緊密的鏈接,每一秒都可以以最低成本隨時聯繫得到,於是 3G 的普及也同時意味著特洛伊木馬的徹底接入。預測通信業未來第一,世界可能不再需要手機號碼而是 WIFI ,對電話和短信的依賴越來越降低,直到有一天電話的技術被徹底封存起來,就像當年的電報一樣。同時手機號碼,電話號碼等詞會出現在歷史課本里。並非聳人聽聞。第二,未來你的手機不再需要 2G3G4G5G.. 信號,而是 WIFI ,那時候的 WIFI 技術也將升級普及, WIFI 技術會進行無縫對接,無處不在。當無線技術突破後有線寬帶也將迎來終結。第三,而那時也是人類進入全面的物聯網時代。不再是人與人的通信,更多的是人與物,物與人,物與物的通信。

7. 物流行業
電子商務撬動物流行業。可以說物流行業沾了電子商務的光才如此紅火。
誰還記得呢 ? 雖然當前的物流業非常繁榮是互聯網的產物,但是這個行業卻依然一片亂象,參差不齊。從互聯網的要求來看思考物流業面對的壓力。第一,電子商務要求服務更完善的物流。第二,電子商務的不斷繁榮決定物流將面臨更大的承載能力。第三,由互聯網建立的問責機制會使物流業優勝劣汰。那麼預測物流行業,第一,最後會產生幾足鼎立的局面,小魚要么被大魚收購吃掉要么自身自滅,而活下來的大魚一定會建立起非常完備的整套流程。第二,活下來的物流企業對用戶的服務也將隨競爭優化,無論是對寄件人還是收件人,這些活下來的物流公司都會為其建立起完美的超越以前服務。無需阿里的參與都會建成,只是時間尚未到來。隨著時間的沉澱,這些問題自然會不成問題,只不過我們還需要耐心。是互聯網要求物流行業的崛起,同時互聯網也在要求更高質量的繁榮。

8. 酒店業與旅遊行業
傳統的酒店業與旅遊行業由於信息的不透明性,經常會發生各種宰客現象,由於很多集團的利益糾葛,使得個人消費者的維權步履維艱。而當互聯網出現後,這些被隱藏在黑暗角落處的東西會被徹底挖掘出來曬在陽光下。“ 海南一萬元午飯 事件就是一次很好的互聯網曝光案例。
預測未來的酒店業與旅遊行業
第一,互聯網為二者建立起強大的問責制,未來一定有個大一統平台對這兩個行業進行細緻的評判考核。消費者受害的可能性會大大降低。
兩個行業也將得到超越來自政府的更強有力的監督,不敢擅自作惡。
第二,從消費者的角度再轉移到這兩個業本身來說,這兩個行業的未來一定會利用起互聯網大數據,對消費者的喜好進行判定。酒店可以為消費者定制相應的獨特的個性房間,甚至可以在牆紙上放上消費者的微博的旅遊心情等等。旅遊業可以根據大數據為消費者提供其可能會喜好的本地特色產品,活動,小而美的小眾景點等等,旅遊業還可根據其旅行的時間地點以及旅行時的行為數據推送消費者可能會喜歡的旅遊項目。
 預測未來這兩個行業不僅會自律還會做的更好,利用互聯網沉澱出的大數據,想像力無窮。

9. 餐飲行業
美國很多州政府在與餐飲點評網 ylep 展開合作,監督餐飲行業的衛生情況。效果非常好。人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從窗口去看餐館裡的情況,而是從手機 APP 裡的評論 !
在中國的本地化 O2O 點評比如大眾點評,番茄快點,以及淘寶最新做的淘寶點點等等,消費者可以對任何商家進行評判,同時商家也可以通過這些評判來提升自己的服務能力。
預測未來的餐飲行業
第一,將會由互聯網徹底帶動起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點評中,餐館也會愈加優勝劣汰。社會化媒體會將一件事徹底放大,一個真正好的餐館會在互聯網上聚集成一個小部落。而一個沒有特色的餐館,連被評論的資格都沒有。那麼一個坑人的餐館,無論有多少水軍說好,只需要有幾個評論就可以將它徹底毀滅。這就是互聯網的規則要求,透明一切,可以將你捧上天堂也可以將你打入地獄。
第二,在環節上進行更大的效率優化。完善一整套產業服務格局,其中一個標誌性的最大的特點就是用戶就餐零等待。

10. 金融業
 絕大多數人都不明白當時阿里為何要花如此高的代價從雅虎這隻老虎口中奪回支付寶,直到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支付寶的餘額寶事件,我們才恍然大悟,馬雲這個局布得真是大 ! 阿里要以互聯網的攪局者姿態殺入金融業。用互聯網的思維,讓金融回歸本質服務 !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權力市場經濟,基於權力尋租的原因,權力會扼殺一切撼動其利益格局的苗頭。但是權力尋租又如何 ? 銀行把錢投到房地產,而真正製造就業的中小企業卻拿不到錢,實在荒唐 ! 如果金融最深刻的本質不是讓資本得到合理的利用使得社會整體價值最大化,只是逐利般本末倒置,那麼這樣的金融就是社會動亂的罪惡源頭。資本實際上從未擺脫倫理,這也是為什麼有慈善的原因,資本從更宏觀的人類群體意義來看是人類為未來發展的儲備,是用來為人類群體用來發展自身的產物,而不是為某些集團,個人用來享樂的。事實上,如果沒有這一倫理支撐,人就不會建立社會以及國家這些命運共同體。
馬雲那時候就說 如果銀行不改變,那麼我們就改變銀行 !
其實早在 2010 年阿里就已經建立了 淘寶小貸 的試水,這次不過是將歷史再往前推了一把。金融業本身面臨的是歷史潮流問題,已經不再是固有權力可以抵擋的事。
我個人反對那篇《互聯網進軍金融領域值得鼓勵,但別做野蠻人》
進入真正的互聯網思考模式。作者的關注領域只是從行業說到行業,作者的視野是從過去的歷史層面去解讀一件事,認為互聯網金融的出現可能會重蹈 蘇聯式悲劇 ,認為人缺乏監管就不可能自律。這些都很對,但是作者忽略了,也是他文章的致命弱點在於忽略了互聯網的本質 ! 過去的這些情況 的出現無非是信息的隱蔽性,而有互聯網的世界已經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這就如同造紙術的發明將信息再次流通打破宗教話語權威,終將引發革命一樣。互聯網會將所有隱蔽的信息都呈現起來,如有錯誤還會進行自我糾正,不是什麼舊的歷史能夠完全解釋的東西,這是作者的視野盲區。
作者認為互聯網會將人格極端起來並,本質上是無政府主義。這又是對互聯網的誤會了。前蘇聯是由於對舊有體制的厭惡之後而建立起的極權社會,讓人類遭受幾十年甚至會上百年的災難。這其中的原因就在於信息的封鎖,看看東德的《竊聽風暴》就知道這種信息的封鎖有多厲害,在那個信息封鎖的年代,誰都沒有獲其他取信息的自由。而互聯網呈現的確是將所有信息匯聚起來,它本身擁有自我修復機制,能夠將各種極端進行解構與瓦解,這是人類的群蜂意志,我們會有錯誤,但是錯誤過會必將會修復。
作者以歷史宿命論的視野看問題,而我則以技術改變世界的視野來回答。歷史真正的聲音不是要你去順應過去,而是要你去順應它的未來。
預測未來的金融

第一,會全面互聯網化。
網會要求雙方都有極高的透明信息,在最短時間內建立信任。
第二,投資方與被投資方的信任問題將會直接由互聯網的遊戲規則進行建立。
加透明客觀且準確。
第三,每一個被投資方的全部信息都會完全公開,從微薄到家庭住址到人生經歷等等等。未來每個人連住址都將不再是隱私,他無法偽造任何虛假信息,也無法遁逃。這就是我要回答對於認為人需要政府監管才能進行融資的理由,未來不是政府監管你,而是這個世界共同在監管。

11. 保險業
保險業是金融業的一種,這裡我打算重點單獨拿出來談。傳統保險行業最大的不透明性在於代理層級關係的錯綜複雜,以及上游的偽裝信息。
要通過諸多過分包裝的手段來面向投保人。對於投保人來說會低估真正的風險性。而對於保險公司來說,受制於區域限制,保險產品無法面向更多的受眾,保險公司只能以代理模式為手段來推廣產品。
中國的保險行業是奇特的,這裡面參雜了諸多的人情世故因素,與其說是用戶在與保險產品打交道,還不如說是在與人打交道。
是的,保險業回歸的時間到了。我們需要更簡單更直接的面對面接觸。
預測未來的保險業
第一,將會逐漸擺脫人際關係,以更直接的方式面對投保人,全部風險利弊不再隱藏,而是由互聯網的群蜂智慧來將其透明進行更公證的解讀。大幅度降低個人判斷的精力與誤判的可能性。
第二,基於大數據,未來人類的所有行為都會上傳到雲端,那麼保險行業的想像力一定會更加爆發出來。現在更像是一潭死水。未來的投保一定更細分更人性,依托廣告業的變革,投保的廣告也會更精準。

12. 醫療業
對傳統醫療行業就不吐槽了,北京取消淘寶掛號時,快刀青衣作為一個父親就聲淚俱下地寫過一篇《奶爸親歷:為什麼我要毫無底線地支持淘寶掛號 ! 》。
這同樣是一個權力尋租的問題,同樣我相信未來這些問題會被徹底瓦解。
 預測未來的醫療行業將全面與互聯網接軌。
從患者角度來說,
第一,各個醫院以及醫師的口碑評價會在互聯網上一目了然,當你看完病你就可以馬上對該醫生進行評價,並讓所有人知道。
第二,用戶的生病大數據會跟隨電子病歷永久保存直至壽終。
第三,未來物聯網世界會將你的一切信息全部聯網。你幾時吃過什麼飯,幾時做過什麼事,當天的卡路里消耗統統上傳到雲端。
 第四,更多時候患者可以選擇無需醫院就醫,基於大數據的可靠性,可以直接遠程解決,藥物隨後物流送達。
從醫療行業角度來說,
第一,病人描述病情的時間會縮短,溝通成本降低過後醫院效率也會大幅上升。
第二,醫院的不透明性會被迫開放,各種藥品價格不再是行業機密。
第三,當區域性的技術資源問題解決之後,醫院也將進入自由市場,變成以服務用戶為中心的優勝劣汰。

13. 教育行業
當前世界的教育行業可以說是一種精英主義教育,這種精英主義的教育並非是為了個性化發展人,而是為了培養出大學教授而設計。這是全世界教育的通病。價值取向及其枯燥並且單一化。這種金字塔模式的存在的原因就在於知識的封閉性,權威性,而如今互聯網時代,這些知識的獲取將不再是問題。我們面臨的問題是,一個人,如何不在教育中被異化,教育的本質不應當是知識的灌輸,而應當是獨立思考人格的建立。
我想談的不是說互聯網會如何來做一些符合當前教育行業價值觀的事情。更多的,在未來,互聯網會改變全人類的價值取向問題。將單一片面的價值觀打下神壇,讓各種價值重新回歸社會,對人的才能進行各種認可。這其實也就是馬克思真正所預言的 社會主義
 預測未來的教育行業
第一,互聯網會改變教育行業的價值取向,將單一的以成績為主導的教育轉變為對人個性的全面認可與挖掘,從單一走向多元,再從競爭走向合作。整個原有的金字塔型教育結構全部廢棄,轉變為 狼牙棒 形態。
第二,同時,開挖大數據,建立人格發展的大數據心理模型,對人進行個性化的發展以及長遠規劃。

14. 電視節目行業
在美國,電視節目行業沒有收到巨大衝擊的原因在於其節目的原創質量以及美國人的習慣性依賴。但是在中國就沒這麼幸運,中國絕大多數的電視節目,我只能用 呵呵 來回敬。
並不能阻擋互聯網來融合這一切的趨勢。
傳統電視節目時代,人更像是被迫選擇,而互聯網使得人的自由選擇有了可能。將選擇權來了一個大翻轉。
預測電視節目行業未來
第一,互聯網會讓電視節目行業更加優勝劣汰,互聯網並非是要取代電視節目,而是要對電視節目行業進行優勝劣汰的革命。
第二,各種有創意的網絡節目會橫空出世,擠壓這塊市場。( 目前搜狐自製劇就是對這塊市場擠壓的例子 )
第三,電視節目行業也可能會有本地化的 OTT 情況出現。你會看到本地的一個人在錄一個本地化的方言節目,無所謂好壞,這是互聯網長尾必然會誕生的產物,只要時機一到便會湧現。

15. 電影行業
《致青春》的成功說明了一個由互聯網狂歡主導的全新電影時代的正式來臨。任何電影的營銷策劃都已經無法離開互聯網,一部電影的成敗已經徹底與互聯網捆綁。
談談互聯網的要求,
第一,互聯網要求電影行業也像電視節目行業那樣,讓更加優勝劣汰。豆瓣電影和時光網都是非常不錯的產品,專門針對電影進行評論,使得消費者的選擇時間得以控制。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類似維基百科的案例。
第二,互聯網同時要求打破一切話語霸權的格局,不拘一格,將一切有新意的電影推向市場。
第三,電影行業必將迎來小眾化個性需求。
齊放。
預測未來的電影行業
第一,將出現各種井噴狀態,各種外行不斷介入來攪局。原有的幾大霸主地位降低,一個霸主地位會被成百上千的小霸主來取代。
第二,長尾小眾化需求,部落化生存可能實現。未來的電影製作成本將大幅降低,一千粉絲足以使電影成功。還是像《技術元素》裡說的, 目光聚集的地方 , 金錢必將追隨

16. 出版業
 傳統的出版行業在外行看來據說是暴利,不過他們自己說卻是微利,因為成本相當的高,有個出版人曾經透露說他們最後只能賺 10% 的錢。這些事情,我也只是道聽途說不知道真相。但是未來電子書的發行成本幾乎是跟他們開了一個巨大玩笑,接近 0 ! !
傳統的出版行業悲催了,因為未來除了營銷策劃基本沒他們什麼事了。但,只要轉型也許還能踏上時代的末班車。
預測未來
第一,紙質書只會有部分還會繼續存在, 1 ,經典著作。2 ,個性化定制。
第二,出版商將由互聯網公司介入攪局,紙質書基本消失。
第三,傳統出版商若介入互聯網出版行業,將會更多的以營銷策劃者的姿態出現。
第四,正版書籍將會受到應有的尊重,盜版逐漸消失。
第五,由於出版成本為幾乎為 0 ,所以價格會普遍走低。
第六,長尾部落化生存,廣告出版電子書不足以養活作者,那麼一定會有全新的贏利模式出現。還是像《技術元素》裡說的, 目光聚集的地方 , 金錢必將追隨
(來源:企業教練、信託周刊)


Email Char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