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閒話紫微 ( 14 ) 極居卯酉,多為脫俗僧人



紫微為北斗帝星,化為尊貴,落入命宮,多數代表命主的機運和生命力,比較可以承擔重任,成就大事,突顯貴氣,但帝王,若失去左右群臣的輔佐,一旦落難,下場有可能比ㄧ般人更慘,斗數神話中,以周文王之子伯邑代表紫微星來詮釋紫微帝星的特殊性,伯邑為營救其父周文王,不聽勸告,卸下政事,隻身前往羑里,結果為紂王所囚,最後被殺,還被剁成肉丸子,這是紫微成為孤君,四顧無援的可能後果。

紫微賦文,極居卯酉,多為脫俗僧人,意思是紫微雖貴為帝王之星,但若落宮不對,時運不濟,則極有可能出家成為僧道,在古代,當然這不是很高的社會地位。

這裡有一個要件,就是必須空劫臨命或照命,因為空劫的本質,不利感情和錢財,個性上淡泊名利,不與人爭,人生坎坷,一旦遭遇挫折,自然而然會想到遁入空門,如果欠缺空劫的催化,紫微居卯酉,必與貪狼同宮,這一下,成為桃花犯主的格局,紙醉金迷,沈淪情慾,與遁入空門,六根清淨,顯然天壤之別,在判斷上不得不慎。

極居卯酉的相關賦文如下
1 極居卯酉,天竺生涯
2 極居卯酉劫空臨
  為僧為道福興隆
  享樂山林有師號
  福壽雙全到古齡
3 極居卯酉,劫空四煞,多為脫俗僧人
4 紫微卯酉忌相逢
  文曲蹉跎豈有成
  借問此身何處去
  衲衣削髮居空門

現代觀點認為職業是ㄧ種可憑自由意志選擇的事項,並非命中註定,否則極居卯酉,成為僧道的人可多了,豈不僧道滿街跑?碰上這種格局,充其量,只是比較富於宗教情懷,喜歡人生的哲學思考罷了!

~塵外居 薛無 2013-1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