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你只有今天


據說,在國外有這麼一種書籍,它採用特殊的油墨印刷,出售時用真空袋包裝,一旦拆封,油墨就開始跟空氣發生微妙的化學反應,如果3個月內不把書讀完,字跡就會完全消失。
這種書有個名字:迫不及待。書的封底印有一行字:如果你還沒有看完,不是書的錯,因為它已經等了你三個月。
其實,不僅書有閱讀期限,人生中的林林總總又哪樣沒有期限呢?錯過一本書,或許只是一次遺憾,而人生的那些重要時光,你不能錯過。

你只有今天

當威廉·奧斯特還是一名醫科學生時,他總是擔心怎樣通過期末考試,擔心該做些什麼事情,該去哪兒,怎樣開業,怎樣才能生活……總之一句話,他的生活充滿了憂慮,不知該如何下手。

不久,這位年輕的醫科學生看到了湯瑪士·卡萊里寫的一句話:“對我們大家來說,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遙望將來,而是動手理清自己手邊實實在在的事。
正是這句話,使威廉·奧斯特成為他那個時代最有名的醫學家。他創建了全世界知名的約翰·霍布金斯醫學院,成為牛津大學醫學院的欽定講座教授,他也因此被英國女王冊封為爵士。

42年後,威廉·奧斯特在耶魯大學發表演講說:
你們要學著活在一個“獨立的今天”裡面,注意聽你生活的每一層面,用鐵門把過去隔斷——隔斷已經死去的昨天;按下另一個按鈕,用鐵門把未來也隔斷——隔斷那些尚未誕生的明天。然後你就保險了——你只有今天。

他們的今天從凌晨4點開始

每一個今天,有的人從早晨6點開始,有的人從上午10點開始,而科比的每一個今天,從凌晨4點開始。
自從他進NBA以來,長期堅持早晨4點起床練球,每天都要投進一千球才算結束。當有記者問科比為什麼能成功時,科比問道:“你知道洛杉磯早晨4點的樣子嗎?”記者搖頭。 “而我知道。”

還有一群人的今天是從凌晨4點開始,那就是哈佛大學的學生們。
凌晨4點多的哈佛大學圖書館裡,燈火通明,座無虛席。據說,哈佛的學生餐廳很難聽到說話的聲音,學生們往往邊吃邊看書或是邊做筆記。哈佛的醫院同樣寧靜,不管有多少人候診,也無一人說話,無一人不在閱讀或記錄。哈佛校園裡,不見華服,不見遊蕩,只有匆匆的腳步,堅實地寫下人生的篇章。
然後,你看見,哈佛培養出了近40位諾貝爾獎得主,還有8位美國總統。

哈佛老師經常給學生這樣的告誡:如果你想在進入社會後,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能得心應手,並且得到應有的評價,那麼你在哈佛的學習期間,就沒有曬太陽的時間。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停步不前,但有人卻在拼命趕路。也許當你站立的時候,他還在你的後面,但當你再一回望時,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哈佛圖書館的牆上寫著: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都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人的意志,才情,理想,為什麼在哈佛能兌現? 哈佛告訴你——在它每天的凌晨4點。


~FB勵志名人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