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澆花代替除草



   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座花園,在這座花園哩,有怒氣的種子,也有愛與慈善的種子。如果你澆灌的是愛,便生出愛的花朵;如果你澆灌心中怨恨的種子,怨恨的種子便會滋長茁壯。如果你是個易怒的人,那是因為憤怒的種子長期得到灌溉,你應該找到慈善的種子,每天澆水。

   你對身邊的人也一樣,不要對負面的種子澆水,找出他們有什麼正面的言行,每天灌溉,這座花園才會越來越美麗。

   最近重讀了【你的桶子有多滿】,對書中提到的「水桶理論」很有同感,作者舉了一個朋友的例子:

   她原本對自己的婚姻很不滿意,幾個星期來一直想辦法要改變丈夫。她抱怨丈夫很少陪她,丈夫立刻為自己辯護。於是她又提起其他讓她不滿意的地方。希望他能改善,導致兩人之間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顯然妻子說出對丈夫的失望根本無濟於事,她領悟到這一點,決定嘗試一個實驗:她開始注意他的優點和讓她喜歡的地方。這樣做有效嗎?她自己也有點懷疑,但反正試試看也沒什麼損失。幾天後,她先生回到家時,心情明顯變好,兩人的互動也增加了。然後丈夫的關注與體貼漸漸裝滿她的水桶,正如她採取較正面的態度後,也讓丈夫的水桶得到挹注。

   但最出乎意料的是,她發現自己變快樂了,因為現在她的眼光專注在正面而不是負面的東西。這也使她在與人互動時,表現出正面的態度。幾個星期後,她與丈夫開始將這新發現的能量散播給朋友與同事。

   就好像你在灌溉花朵,你有在注意它、灌溉它,那麼花朵便會綻放開來。如果你把焦點放在那些你不喜歡的行為上,只會引發人們更多相同的行為。想轉變這種情況,就要去稱讚那些你喜歡的行為。關心他們的個人成就,肯定他們,為他們辦個慶祝會,寫張道賀的字條。即便是小小的作為,也不吝惜予以讚美。當你告訴他們你喜歡、仰慕或欣賞他們某些地方,就是在幫那顆正面的種子澆灌;忽略那些你不喜歡的地方,即是讓負面的種子慢慢枯萎。

人們常犯的錯誤,是一直想指正別人的缺點,試圖拔光所有雜草,後來才發現「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即使你把這邊的草拔光,另一邊的草很快又長出來,永遠除不完。何不以種花代替除草,每次對方做了你喜歡的事就稱讚他,忽略那些你不喜歡的行為。

試想,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們喜歡你哪些地方,你會如何回應?你通常會更常做那些事,甚至連他們給你的其他建議,也都更能聽進去,對嗎?那你為什麼不這麼做呢?

摘自-【當然可以不生氣!】

Line XM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