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規劃退休生活 找回富足樂趣 郭振鶴



隨著近年教育水準與經濟能力提升,個人生活型態的健康觀念逐漸改變,愈來愈多人開始思考如何早點規劃退休生活,並且嘗試在退休後的居家生活過得更有品質, 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

一般而言,退休生活主要特點有三:

一、休閒的時間增多。

二、經濟收入減少。

三、社會關係的改變。

我從小領悟在貧窮之下,休閒的時間真的很少,從讀大學到攻讀博士後,我非常努力教書、寫書、賺錢,並且做了許多知名公司的企業輔導顧問,坦白講,50歲後,已經不擔心下半輩子的經濟問題,在學校也選擇兼任教學,不再因為「專任」而被綁住時間,希望調整生活重心,讓自己活得更簡單富足。

蘇軾《赤壁賦》對我人生有重要哲學影響:「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對我而言,珍惜家庭的愛,是我下半輩子最有意義的人生領悟。

兒子已上大學了,在今年父親節的前夕,他突然跟我說。他寫了一篇關於爸爸的文章,送給我當作父親節禮物。

部分內容如下:「從小我的身體不好,因為我是早產兒,常常要進出醫院,爸爸為了要讓我們家裡過著比較寬裕生活,常常因為工作,犧牲了照顧家裡的時間,所以小時候,我對我爸爸的印象很模糊。」

兒子出生時,是個早產兒,命差點保不住,當我奔跑把他從嬰兒室送到加護病房,在這短短的一百公尺中,讓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我下半輩子最重要的生活事情,就是每星期花兩天的時間與兒子有約,「希望跟他相處猶如朋友一般,父子倆可以常常談天說地,分享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事。」

現在的我,改變人生步調方向,因而領悟到許多事,我希望兒子的人生,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我們不能選擇人生,但可以選擇如何活著,面對人生」,只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回到正常的道路最重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何活的簡單富足才有意義,才會有堅強的生命力量」,希望所有人的退休生活,都能活出喜樂。


2013-10-22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