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會分享才有快樂 洪金鳳

會分享才有快樂       洪金鳳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好友如同一扇窗,能讓視野不同」,這是歌手伍思凱那首《分享》歌曲裡最動人心弦的一段歌詞,每次哼唱時,我的心情都會隨著曲音的高吭與歌詞的美好,變得開心不已。

另一首歌手楊培安唱紅的《我相信》,歌詞寫道:「想飛上天,和太陽肩並肩,世界等著我去改變,想作的夢從不怕別人看見 在這裡我都能實現,大聲歡笑,讓你我肩並肩,何處不能歡樂無限,拋開煩惱勇敢的大步向前……」,每每和好友們一起分享後,都會讓我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勇於挑戰。

快樂聆聽 迎向生命每一天
人類是群聚的動物,自從脫離母胎後,人與人之間就脫離不了關係。你需要父母親及長輩們的呵護照顧,才會平安健康長大,長大之後,不管讀書還是就業,人際的連結更是不會缺少。

當你遇到快樂的事時,一定希望有個聆聽的對象,和你一起分享,若有困難或挫折的問題,也會期待有個懂你的人,能夠靜靜傾聽或是給你建議,幫助你度過難關,迎向未知的每一天。

情緒藏心 壓抑自我情緒
小時候的我,生長在思想傳統的農業社會,母親教導我的觀念是:「有任何情緒都要藏在心裡面,行止要合宜,不能喜怒形於外,尤其要尊敬長上,愛護弟妹。」所以,在高中以前,我有任何不愉快的情緒,再苦也只能往肚子裡吞下去,以符合母親的教養與期待。

漸漸長大,讀了不少書,認識的朋友多了,當各方的訊息傳入腦中,視野漸漸開拓後,封閉的心也逐日打開,同時也開啟了自己「分享」的能力。我記得高中時代,已能以熱忱與開放的心擁有幾個比較要好、得以分享心情的朋友,比起國中時期離群索居、獨來獨往的那個我,增添許多幸福與健康。

敞開胸懷 歡喜傾聽分享
隨著年齡增長,所見的世面越來越多,人生的歷練也越加豐富後,我發現分享的力量對我人生的影響很大,每當我有開心的事時,一定可以找到磁場相近的朋友和我一起分享,朋友有快樂的事也會跑來跟我說或打電話給我,彼此在歡喜的互動中讓友誼持續增溫,只要與朋友有互動分享的我,那天晚上肯定是好夢連連,一覺到天明。

朋友就如滾滾江水流不停,這邊去了那邊又會來,只要你敞開胸懷,廣納各個支流,相互傾聽分享,必能匯集成寬闊、有容乃大的大海,快樂與歡喜的心永遠融合在一起。


~自由時報 2013-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