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父母離婚影響大 婚姻觀負面退縮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
父母離婚已經十多年了,當時我已經唸高中,他們問我意見時我是贊成他們分開的。本來覺得應該還好,可是後來談戀愛一直不太順利,常會覺得如果對方更瞭解我,就不會再喜歡我了。這些年想婚的念頭很強,卻又有許多自我懷疑和害怕,怕自己以後會像母親一樣,好幾次和交往對象論及婚嫁,後來又退縮,擔心對方真的會包容我、接納我嗎?會不會娶了我之後就不愛我了?我想這和我父母的婚姻有關,不知究竟是因為他們離婚前吵架吵太久,還是因為父親外遇離家後,對我們不聞不問的關係較大?我目前有個不錯的交往對象,想讓他更瞭解我的不安和複雜的心情,卻又不知該從何說起,請問該怎麼做比較好?

A
其實不論父母離婚前、離婚時或離婚後,家庭裡發生的許多事件都可能影響經歷父母離婚的子女的自我、性別觀、愛情觀和婚姻觀,且不管是發生在子女的兒童期或青春期,都會造成一些長遠性的影響。至於前、中、後哪個階段影響較大,通常得視父母處理離婚的整個過程有多長、主要離婚原因,還有父母如何處理離婚和後續親子關係而定。

父母離婚前的長期婚姻衝突和家庭氣氛不佳的環境,容易讓孩子缺乏安全感或常常擔憂、沮喪,如果又經歷和參與了父母離異的整個過程,之後又面對父母離婚後的生活變化和依親父母的情緒,更會對子女的自我概念,以及對婚姻的看法與期待造成劇烈衝擊,大大影響與異性的交往和戀人的選擇。

父母離婚多少會造成親子依附關係和生活的改變,必然也曾為妳帶來一些情緒壓力,所以不妨多說一些以前的事情,讓他更明白妳成長的辛苦,包括來自父母不愉快的婚姻所造成的動盪感,和必須壓抑自己的情緒理性面對現實。這些特殊的原生家庭經驗,難免讓妳對婚姻的負面評價較多及期待較高,在親密互動與擇偶過程中很容易再次受傷、受挫,又因此對自我和婚姻產生更多懷疑與不安。

愈瞭解這些過去家庭經驗造成的影響,愈能告訴自己可以重新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和重新建構自我及婚姻觀。相信對方已看見努力學習親密的妳,正在卸下自我防衛的盔甲和愈來愈勇敢去愛與被愛。


2013-10-27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