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活性乳酸菌 守衛腸道



2012-06-06

【明報專訊】繼奶粉之後,益力多變成邊境水貨客新目標,傳聞活性乳酸菌可以治癌,甚至壯陽,孰真孰假?

活性乳酸菌是腸道益生菌(Probiotics)其中一員,很多保健食物或嬰幼兒奶粉,都聲稱加入不同種類益生菌;專家指出,益生菌能促進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但治癌和壯陽實屬笑話。

要增加腸道的益生菌,低糖低脂乳酪是首選。

「傳聞指活性乳酸菌能治癌和壯陽,完全欠據科學根據。」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科學及食物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博士,直指傳聞誇張失實,她解釋,活性乳酸菌只是在牛奶加入乳糖經發酵產生,有生命的微生物。

抑制惡菌生長減腹瀉
腸道內細菌數量數以億計,當中包括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的「好菌」,或稱為「益生菌」,以及產生毒素、引起炎症的「惡菌」,「好菌」和「惡菌」兩者互相制衡,此消彼長;飲食、年齡、壓力、抗生素等因素,都會令菌種和菌量產生變化。

方麗影指出,「腸道內惡菌一旦過於活躍,會分泌大量毒素,引致腹瀉;而好菌的數量增加,能制衡惡菌,抑制惡菌滋長,改善腸道健康」。

腸道內的益生菌超過400種,活性乳酸菌只是其中一種,註冊營養師劉立儀指出,「益生菌增加腸道酸性,令糞便水分增加,變得柔軟,容易排出,有助改善便秘」。

另一方面,益生菌能紓緩抗生素對腸道副作用,「抗生素不只會將體內的惡菌殺死,好菌也會被一併殲滅,但少數具抗藥性的惡菌可伺機作反,令患者出現腹瀉,補充益生菌可紓緩肚瀉」。亦有研究證實,益生菌可以紓緩腸易激綜合症的癥狀。

低糖低脂乳酪 補菌首選
此外,腸道是人體抵抗病菌其中一道屏障,腸道內益生菌數量增加,可以強化這一道天然屏障,增強抵抗力;劉立儀建議,有便秘、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可透過補充益生菌改善健康。

「益生菌有很多不同種類,在乳酪、乳酪飲品、韓國泡菜、酸瓜、日本味噌、納豆及酸種麵包等發酵食物,都可找到。」但劉立儀提醒,醃製的泡菜、酸瓜、味噌等含高鈉,不宜經常食用;若要每天補充適量益生菌,首選低糖低脂乳酪。

「另外,進食蘆筍、香蕉、燕麥片、蜜糖和乾豆等食物,能為腸道內益生菌提供養分,增加益生菌的數量。」

資料來源 新浪香港



還我青春 遠離藥物傷害
美國萊威光波能量貼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