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凱撒的面具-蕭萬長那個時代的那些故事



2012-06-07 01:25 中國時報 【王健壯】

     蕭萬長卸任副總統後,坊間出版了兩本紀錄他公職生涯五十年的新書,每本書都厚達三百多頁,我花了幾天時間逐頁讀完,掩卷後無限感慨。

     其中最大的感慨是,在他組閣前那三十幾年,他之所以能夠放手施為,替台灣經濟轉型作出貢獻,除了因為那個年代是個做事的年代外,也因為他一路都有貴人相挺,他的長官挺他信任他,更在關鍵時刻當他的靠山。

     他當國貿局長時,趙耀東是經濟部長。趙鐵頭常跟他說:「你不用怕自己要去承擔這個責任,這責任是我的;我當部長,我來承擔,不是你」,在老蕭的回憶中「祇要你是為公,有什麼事他一定會挺,他不會說『唉呀,你怎麼會做成這樣?』也不會責備你考慮不周」。

     其實在他接掌國貿局前,蔣經國也約見他,告訴他:「你做,你不要怕,有問題就來看我。假如有事情,上面沒辦法幫你解決的,你就來看我」,後來兩岸轉口貿易除罪化,以及智財權法律體系的建立,都是因為蔣經國挺他才能有成。

     他當經濟部長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問他有何打算?他提了治安與五輕兩大急務,郝柏村當下即說:「那就這麼辦,第一件事情(治安)我做,第二件事情(五輕)你做」;後勁居民圍廠抗爭三年多,但蕭萬長上任後三個月就畫下句點,他歸功於郝柏村:「有他這樣一個長官,你就不用怕」。王永慶在最後一刻放棄海滄計畫,回台投資六輕,也是因為郝柏村挺蕭萬長:「我完全相信你,你做的決定要有什麼責任,我替你扛!」

     蕭萬長對那個時代那些挺他的人至今難忘,「想到當時的情境,上面的長官,包括最高的總統、院長到部長,都真的是挺你的。讓你做起事來,就是拚了命,無所顧忌、勇往直前」,「我很感恩,我碰上了這樣的年代」。

     相對於蕭萬長當年的際遇,這幾年當官的人應該都有生不逢時的感慨。愈趨兩極化的政黨對立,以及日益惡質化的媒體統治,已經讓想做點事的人常有官不聊生之嘆,更嚴重的是,禍起蕭牆更幾乎已成官場常態,每遇政策爭議,扯後腿的必是同黨閣員與立委,甚至連直屬長官也不挺不扛;劉憶如黯然掛冠,就是同志杯葛、長官不挺的一個例證。

     劉憶如復徵證所稅犯了求功急切與不擅溝通的錯誤固屬事實,但課徵資本利得稅乃是馬英九調任她當財長的首要任務,而且財政部版方案報院後,也經陳冲同意後才對外宣布,當時人在非洲訪問的馬英九也隔洋表示支持。但從四月中旬部版公布後,到五月底劉憶如辭職,一個多月內卻風雲變色,不但劉憶如變成眾矢之的,部版更被院版、黨團版、共識版修改得面目全非,行政院甚至到最後放手讓立委主導方案內容,立法權凌駕甚至取代行政權,太阿倒持至此,不但劉憶如非走不可,其實連陳冲都該引咎下台。

     但在眾議非難劉憶如的關鍵時刻,在她請辭待命的那兩天,內閣發言人卻說「院長沒有說要慰留」,馬英九也惦惦無聲,同黨立委更同聲叫好,堂堂閣員竟然變成長官不挺、同志不愛的全民公敵,這叫什麼政府、什麼團隊?

     二林園區也是禍起蕭牆的另一例證。二林轉型是內閣決議之政策,國科會正副首長這幾個月雖曾多次溝通,但執政黨地方立委卻仍然多次率眾到國科會示威反對二林轉型,但從府、院、中央黨部到地方黨部,卻自始即袖手旁觀,放任黨籍立委公開杯葛內閣政策並羞辱閣員,如果馬英九、陳冲「援劉憶如前例」不在關鍵時刻力挺閣員,難保哪一天朱敬一不會一怒掛冠,讓內閣再受重創;依此類推,如果龍應台、李鴻源等閣員也因為得不到長官在政策上力挺,而心生挫折甚至萌生退意,這個政府豈不要宣告瓦解?

     陳冲當副手時曾被人肯定是「一個能幫主管解決問題的人」,他當金管會主委時,媒體也稱讚他是歷任主委中「最理所當然的主委」,但他能否轉型為「最能幫閣員扛責任的人」,「最理所當然的閣揆」,蕭萬長那個時代的那些故事,也許可以當成他學習轉型的教材。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