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安全食材”的4個誤區



20120604

  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許健

  瘦肉精豬肉、有毒韭菜、有毒豇豆、有害地溝油……食品安全令人擔憂。最近,前Google(谷歌)全球副總裁李開復在其微博中稱,自己只吃有機蔬菜、選擇土雞蛋、少吃豬鴨雞,來減低食物中毒的概率。營養專家稱,目前,正如李開復一樣,很多人追捧有機產品等食材,人們願意付出更多的錢,很大程度上是相信它“更營養”、“更安全”。殊不知,這其中也存在很多誤區。

  Q

  有機蔬菜更安全、更營養?

  有機蔬菜已經成為很多飲食養生追捧者眼中的時髦之物。據說,有機蔬菜在種植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等,所以這種蔬菜被稱為“純天然的食品”。因此,大多數人認為,有機蔬菜無論是營養價值還是食品安全都比普通蔬菜要好。

  專家點評:關于有機產品是否“更營養”的問題一直爭論激烈,許多關于有機農業的研究也致力于比較有機產品和常規產品的差異,不過一直也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據英國研究發現,從營養角度比較,有機食品和常規食品間並沒有什麼不同。法國食品安全局對有機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及一些植物營養素等進行綜合分析,結果發現,無法判定有機產品更有營養。

  有機產品雖然農藥殘量的確更低,但在安全方面,未必比無公害、綠色蔬菜高多少。根據我國國家標準規定,有機農業允許使用植物源農藥,而植物源農藥也存在一定的危害。況且,現在國內真正的有機食品不多,許多超市銷售的“有機食品”並未得到專業認定。

  土雞蛋、土雞更營養安全?

  Q

  土雞蛋一斤要十多元,比普通雞蛋貴很多,但不少消費者寧願買土雞蛋,他們認為土雞蛋的營養價值更高也更安全。其實,這還是源于對“純天然”的迷信。

  專家點評:事實上,從營養價值來說,土雞蛋的脂肪含量比雞場蛋高約1%左右,膽固醇含量也較高。相反,雞場飼養雞的雞蛋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含量略高于土雞蛋,這可能是由于飼養雞的飼料中所提供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更為充足。而且,飼養雞所吃的飼料中添加了一定量的膳食纖維,使得蛋黃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比土雞蛋低,更適合老年人食用。同樣,對土雞和飼養雞進行的研究發現,這兩種雞肉的營養價值也沒有差異。

  從安全性來說,土雞和土雞蛋更可能存在安全隱患。原因是農戶飼養土雞基本都是放養的,散養的土雞食物較雜,更容易感染病毒而患病,或者吃到被農藥污染的食物,有害物積聚在雞的體內,反而更不安全。

  Q

  牛羊肉比豬雞鴨更好?

  李開復在微博稱,牛羊都是食草的,所以更安全更好……

  專家點評:瘋牛病事件提醒我們,現在很多牛羊不一定都是吃草長大的。自1986年以來,蔓延不絕的瘋牛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飼料供應商把患有瘋牛病的動物內臟、骨頭等粉碎之後,又加入到動物飼料中去,最終導致瘋牛病的傳播。

  退一步說,就算牛羊是吃草或者某些植物,這些草料也可能受重金屬、黃曲霉素等污染,牛羊體內也可能會殘留有害物質。所以,如果僅憑牛羊是吃草長大就認為一定安全就過于盲目了。

  再說,根據食物成分表,雞鴨與牛羊豬的營養價值整體差異不大,只是脂肪和蛋白質含量略有不同,只要謹記任何肉類都不宜吃太多,按照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日畜產品肉類50-75,魚蝦類水產品50-100

  轉基因食品是更優秀的食物?

  Q

  專家點評:目前對轉基因食品存在兩種不同的做法:例如美國是轉基因作物種植比較多的國家,2009年美國轉基因玉米種植面積為85%,轉基因大豆種植面積為91%。然而,日本對轉基因作物實行嚴格管理和慎重對待,相當部分生產傳統日本食品企業(如豆腐生產商)使用非轉基因原料,並標記上“沒有使用轉基因大豆”。

  我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量居世界第四,主要為轉基因棉花。其他轉基因作物還包括大豆、玉米、油菜子、甜菜、水果等。

  由于轉基因食品對人體健康的不確定性影響,國內的許多學者相繼表示:轉基因食品不等于進步。

  Tips

  如何降低

  食品安全風險?

  (1)日常飲食保證食物多樣性,多吃水果、蔬菜及粗糧,肉類奶類適量,均衡飲食。不要迷信任何單一的食物會有神奇功效的說法。

  (2)盡量吃熟食(包括喝煮開的水),烹調加熱是很好的殺菌消毒方式,既可分解一部分殘留農藥,還可殺滅致病菌。

  (3)盡量在家裏做飯。外出就餐,不僅衛生質量難以保證,並且大都油多鹽多,對健康實在有害無益。


資料來源 新華網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