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抗癌治療 需視患者情況



文/賴允亮

為了提升癌症照護與減少無效醫療,使癌症治療不只達到高品質,也有高價值的目標。頂尖且具權威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今年4月發表「醫師與病患應質疑的五件事」(註1),完整性地回顧許多研究結果,加上臨床經驗,提出了對於無效醫療與資源濫用的呼聲。

第一點聲明是:當罹患實體腫瘤的病人情況不佳(ECOG3)、先前接受的治療證實無效、不適合參加臨床試驗、或臨床上無強烈證據支持,皆不應繼續使用抗癌治療,應轉為安寧緩和與支持治療。

ASCO聲明「若已使用三線化療、療效不佳,則不宜再做化療」,這是相當具有科學與人文的考量。一來是已證實腫瘤對於藥物反應不佳,再多的藥物只會造成傷害;二來是病人經過三線藥物,身體功能極需休息恢復,並非放棄,而是轉變治療方向和目標。

癌症病人的死因中,很多是治療併發症所引起的。整體來說,因身體衰退而預後不佳,甚至存活期縮短,可能佔了死因一半以上。但見許多病人及家屬,在醫師「奮力抗癌」的鼓勵下,藥物一線接著一線,家財空了、身體底子也沒了,留下「家破人亡」的遺憾。「怎麼知道沒有效?」或「再試試看某新藥…」,這樣的說法,到底是給予希望?或是綁架希望?

ASCO接著提出的其他四點聲明,皆指出醫療檢查的過度濫用。對於某些前期癌症的病人經治療後,且無任何身體症狀,不宜用生物標記檢測或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核子醫學等作為後續追蹤檢查。

因為這些檢查不僅所費不貲且皆帶有輻射量,亦可能因偽陽性而導致更多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及無謂的焦慮。換言之,注意病人的病史、理學檢查、症狀描述,必要時,輔以影像檢查,才是回歸到看病「人」的醫學,也是真正以病人為導向的醫學。

許多典範醫師靠著自己的雙手理學檢查和一只聽診器執行醫療,其關心病人的程度與風範為人津津樂道。高科技的發展應結合人文的理念,身為醫療人更應選擇正確的方向。

美國許多醫學會挺身而出,在主流醫學中拒絕無效醫療。一般社會大眾亦應具備尊重生命與自主權的態度,台灣應該動起來了!

(作者為放射腫瘤專科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1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123014):1715-24 另亦刊登於ChoosingWisely網站上。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電子報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