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從證所稅吵到富人稅 恐怕開了資本市場倒車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鉅亨網 2012-06-07 14:08
          
證所稅是馬政府第二任內,扛著「公平正義」大旗,承諾實現量能課稅的改革指標之一,但是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6)日站出來提「富人版所得稅」時,將這齣戲碼中的「貧富對立」推上最高峰,其實,從前財長劉憶如辭職就已突顯了不論政院版還是國民黨團版,距離「公平正義」理想都很遙遠;證所稅情勢演變至此,剩下的可能是對投資的汙名化,與開資本市場的倒車。

沒有劉憶如的稅改,這齣戲依舊持續「歹戲拖棚」,除了藍營版本的「變變變」,郭台銘昨天也來「摻一腳」,針對近2個多月來證所稅造成的紛擾與內耗,提出「富人版所得稅」修法建議,提議由台灣排名前300名富人,每年多開徵180億元「分配正義稅」,並快點結束這場證所稅的公平正義「遊戲」,好讓全民一起拚經濟。

證所稅一直打著追求「公平正義」的「口號」,因此來來回回有了「大戶條款」或IPO課稅溯及既往等條款產生,但也引來一連串批評聲浪。

其實,從劉憶如為了不違理念,以辭官一次梭哈掉自己的仕途開始,就已讓馬政府追求「量能課稅」的改革信用跟著「陪葬」,一長串稅制改革在此陷入進退失據的艱難處境。

當郭台銘董事長點出「富人所得稅」建議時,更激化了證所稅的貧富階級對立,也諷刺了行政及立法部門在量能課稅與資本市場發展間的僵局。

的確,在全球為了歐債要不要救市而傷腦筋時,只有台灣為了證所稅在勞民傷財,細究證所稅的立意與修法方向,不禁讓人懷疑為什麼政府好像在開資本市場的倒車?為什麼政府好像對富人很仇視?為什麼投資好像和炒股畫上了等號?台灣還想要建立籌資中心嗎?以後世界級的企業還敢來台灣上市嗎?

政府因調降遺贈稅好不容易讓「鮭魚返鄉」,不料,卻又轉頭主張可能會逼退資金、將投資汙名化的證所稅,無怪乎郭台銘要大嘆「企業賺錢才會有富人和中產階級,如果企業股東IPO賺到錢,就要課以重稅,無異是殺雞取卵。」

新任財政部長張盛和甚至說:「證所稅既已付出代價,就更要復徵。」財政部更對昨日郭董的「富人稅」打蛇隨棍上,表示「只要取得多數富人共識下將研議富人稅。」試問,政府是否曾意識到在歐美掀起的「富人稅」風潮後,重稅主義有將超級富豪推向亞洲的趨勢,特別是資金游向輕稅著稱的新加坡?

馬總統第二任就職演說,強調量能課稅與租稅公義,是打造幸福台灣的五大支柱之一。然其對量能課稅的信仰,因證所稅陷入對「投資汙名化」,讓台股量能窒息不振,這樣的資本市場無論貧富都幸福大扣分。台灣其實沒有重稅的籌碼,馬政府不能只停格在量能課稅,打造幸福國度最重要的是「全民拚經濟」,盡快回到富民興利才是幸福的支柱。


資料來源 Yam Mo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