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救經濟才能救台灣



20120608   

現在世界情勢多變,三年一大變,一年一中變,不是地震、海嘯,就是戰爭、恐怖份子,要不就是金融危機,從雷曼、房利美、房地美、冰島到希臘、歐元區、西班牙、義大利,執政黨一個一個下台,就算新政府也未必能做得好,但先把舊政府幹下來再說,馬英九算是很幸運了,在艱難危機中還能連任總統成功,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最後關頭選民對兩岸關係的思考及企業家一個個跳出來相挺,也就是「經濟」決定了選舉成敗,再一次驗證了「笨蛋,問題在經濟」的訴求有效,因為兩岸議題其實也是經濟議題。
馬總統千萬不可「中了彩券就丟了扁擔」,最近證所稅問題鬧得兇的時候,不少企業界朋友打電話給我:「為什麼當初最支持他的人現在受傷最重?」

「富人稅」反將一軍
我當然理解馬總統想要追求「公平正義」的理想,也可體會大選時被對手攻擊成「只照顧有錢人」的悲憤不平,但民粹解決不了台灣的分配問題,十多年來實質薪水不漲是因為十多年來實質經濟沒有成長,從李登輝「戒急用忍」把台灣鎖國以後,經濟就在吃老本,把人趕走,也把錢趕走,經濟不成長,薪水不增加,大家一肚子氣,馬政府該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救經濟,彌補李登輝、陳水扁荒廢拖累浪費台灣十多年的時間,而不是跟著別人瞎起鬨,仇富恨富對選票也許有一時的幫助,但對治國富國卻一點沒用。
郭台銘用「富人稅」來將軍「證所稅」,台灣的個人年收入超過400萬的所得稅率就是40%實在不低,比香港16%、新加坡20%高得多,美國歐巴馬呼應巴菲特想要年所得一百萬美金以上的人繳稅30%都被國會反對擋下。台灣的稅率哪裡會低?以民國99年台灣綜合所得稅結構來看:申報最高稅率40%的有36851人,只佔申報戶數的0.67%,但是納了近一千三百億的稅,佔全部納稅額二千六百六十一億的48.7%,也就是這三萬六千八百五十一人負擔了綜所稅的將近一半,能說少嗎?全國有42.99%的納稅申報戶數稅率是5%,繳納金額只佔全部的8.36%,更別說還有38.42%的戶數稅率是0,換言之,全國有81.41%的戶數,不是只交5%就是完全不交稅,而由稅率在12%到40%的這18%戶數,交了91%的稅。
台塑第一季首傳虧損,宏達電、聯發科財報也衰退,一葉知秋,股市成交量由每天二、三千億掉到五、六百億,馬政府當務之急,首要目標不是很清楚嗎?
中國大陸越來越走向資本主義,台灣卻越來越走向社會主義,民粹當頭,有二個迷思該說清楚,第一個是政策只打到二萬人,「縮小打擊面,討好多數人」,殊不知這二萬人跑了、垮了,台灣也完了。第二個是「先求有,再求好」,先求有,也要有的有道理,如果把台灣經濟搞垮了,就也再好不起來了,經濟要建立起來很難,要搞垮只是一夕之間的事。
我一張股票市場上的股票也沒有,證所稅怎麼收跟我也沒什麼直接關係,但政府施政應有輕重緩急、優先順序,「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在全球形勢這麼不確定的時刻,政府最不能做的就是再火上加油,增加不確定性。

〈趙少康傳真〉 作者為廣播電視主持人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