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倡重力運動 長者活腦新點子



  據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長者常進行重量運動,例如適量舉重及舉啞鈴訓練,有助活化腦部。本地老人科醫生亦認同這論據,並強調長者多接觸新事物,可助開拓腦部機能,再配合地中海飲食方法,能更全面預防腦退化問題。

應嘗試新事物
  老人科醫生佘達明表示,不論重量運動(如舉重及舉啞鈴),還是其他運動,均有助長者活化腦部,因進行運動時,手腳必須聽命於腦部的指揮,才可活動自如,因此即使是簡單的動作,例如雙手向前打圈,也可活化長者的腦部細胞。大部分長者一般的活動都較為重複化,甚少接觸新事物,且長期少動腦筋,故較易出現腦部退化情況,「要對抗腦退化問題,長者應多嘗試新事物,以便開拓腦部不同區域的機能,從而活化細胞。以哥倫比亞大學這項研究為例,因為較少長者會進行舉重和舉啞鈴訓練,對他們來說,這運動充滿新鮮感,故有利激發他們腦部的活動能力,且有效預防腦退化症。相反,對於經常進行舉重訓練的長者而言,如再重複進行這項運動,因已失去新鮮感,反而對開拓大腦功能沒有大幫助。」佘達明補充。

  長者多做運動,不但有助活化腦筋,如多做帶氧運動,例如跑步及游泳等,更可改善手腳的靈活性,增強心肺功能,有利整體健康。不過,佘達明強調,長者宜根據年齡、身形、體重和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且不宜過量和進行過於劇烈的活動,至於容易跌倒的長者,可選擇練習能訓練平衡力的太極,而肥胖的老人家則應避免跑步、別打乒乓球及網球等,經常需要使用膝關節的運動,以免加重該部位的負擔,踏單車和游泳,方為較佳的選擇。

地中海飲食能健腦
  佘達明續指,經常待在家中的長者與多到室外活動的老人相比,前者較大機會出現腦退化問題。由於已屆晚年,長者多傾向少動腦筋,加上常留在家中,更鮮有機會需要思考動腦筋或接觸新事物,故建議他們多到室外活動,如往商場逛街、於公園散步及參加活動等,均可讓腦部接收不同的資訊,從而活化腦細胞。

  此外,亦鼓勵長者多玩智力遊戲,多動腦筋,例如玩棋類遊戲、打橋牌及麻將等。刊物所載的益智小玩意,如找錯處、猜謎及近年流行的數獨遊戲等,均為不錯的益智選擇。飲食方面,佘醫生首推地中海飲食方法,以食用蔬菜、深海魚類(三文魚、吞拿魚等)、穀物類(小麥、糙米)及果仁為主。多吃這類食品,能有效維持腦部血管健康,降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率。此外,長者亦應避免進食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肉扒及煎炸食品,以免造成血管閉塞,增加腦細胞死亡的風險。

安全提示
1. 長者運動時,最好有人陪同,與其他人一起相約做運動,不但有助養成每天做運動的習慣,亦可互相照應,更為安全。
2. 體重較輕人士不宜進行運動量大的活動,因運動具減重作用,體重較輕的長者多沒足夠體能應付,建議他們多進行輕量的替代活動,例如散步。
3. 長者切勿做甩手操, 很多長者喜歡在運動前做甩手操,以便活動手腳,但這類熱身運動大有機會令關節受損,故應避免。
4. 應按本身的健康狀況,選擇合適的運動,且要量力而為,不宜進行過分劇烈的運動,每天約做十五至三十分鐘帶氧運動便可。

認知障礙症徵兆
佘醫生補充,一般人只會使用腦部六至七成的功能,當年紀愈大,愈容易有腦部退化問題,最常見為出現認知障礙症(俗稱老人癡呆症)。患有此症人士,初期會忘記親友的姓名、經常重複發問同一問題、時常尋找個人物品,例如眼鏡及鑰匙等,漸漸失去記憶力,亦會因為記憶力變差而出現焦慮、緊張及不穩定等情緒毛病。如發現長者有以上徵狀,應盡早帶其向專科醫生求診,以免耽誤病情。


資料來源 頭條日報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