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日駐華大使警告東京都購釣魚島計劃



201267 06:09
童倩 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各大傳媒周四(67)紛紛引述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說,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警告說,東京都政府籌謀購入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計劃「如果真的實行,將造成中日關係重大危機」。

丹羽是對《金融時報》記者表明瞭這一憂慮的,日本共同社周四形容,這是日本政府有關人員首次明確表明反對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立場,預計風波將擴大。

購島計劃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宣告東京都已與日本的釣魚島地主達成了交易協議,準備明年4月以前購入釣魚島,隨後釣魚島在日本的地主代理律師承認存在這一協議,並聲稱同意賣給東京都是「因為石原靠得住」,不過地主也沒否定願意賣給日本政府,只強調不賣給個人,說甚至曾拒絕有人出資數十億日元購買的要求。

但東京都這一計劃面臨一些法律障礙,例如東京都購買超過1億日元的管轄區域以外的土地,需要都議會批准,另外現在租借和管理釣魚島的日本政府也可能借用法律阻撓東京都購島。

石原為了迴避東京都議會中,共產黨、社民黨等政黨議員反對、可能不同意撥款的障礙,實施全國募捐購島集資,目前已籌得超過10億日元(約1280萬美元),與多項民意調查結果一樣,反映了日本有相當民意贊成釣魚島國有化。

前景朦朧

不過在丹羽表態前,日本政府沒人明確對東京都的計劃表明立場,中國政府的對策也很朦朧。丹羽表態既說明日本外交關係部門的憂慮,也可能反映中國暗示了某種對策。日本海上保安廳周三宣稱,中國漁業監視船「漁政35001」當天早上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逗留了1小時。

另一方面,石原對中日政府沉默和輿論寂靜倒顯得有些焦慮,最近再三通過各種公開活動,突顯購島計劃的進展,例如周三決定派遣兩名東京都政府職員視察釣魚島,作為購島的評估程序,但兩人卻無登陸計劃,也從側面說明日本政府依舊堅持禁止任何人登陸的管理規定。


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實現夢想 智慧抉擇
遠離藥物傷害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Mobile: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