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穆希從階下囚變埃及總統



(中央社開羅24日綜合外電報導)

穆斯林兄弟會候選人穆希在總統決選中,擊敗前將領夏費克,當選埃及總統。穆希透過贏得選舉,從伊斯蘭教階下囚變身為埃及總統,這在1年半前簡直是匪夷所思的命運大逆轉。

夏費克(Ahmed Shafik)是遭罷黜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末代總理。

穆希(Mohamed Morsy)將接替16個月前遭民眾群起抗爭推翻的穆巴拉克擔任總統。從穆巴拉克下台起到本月,軍方一直掌控統治大權,此意味新國家元首勢必得就計畫中的民主憲法,與軍方密切合作。

60歲的穆希曾在美國接受工程教育,他在穆巴拉克主政下被關進監獄。穆希先前誓言,將會成立包容性政府,爭取廣大埃及民眾的認同,包括大批基督徒少數族群在內。

埃及軍方最高委員會將繼續掌控中東地區規模最大軍隊,而它的最親密盟友是美國。穆希先前表示,他將會遵守各種國際條約,尤其是1979年與以色列簽署的條約,那也是大量美國援助的依據。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ECFR)資深政策研究員薩萬(Elijah Zarwan)表示,穆希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會是領導陷入嚴重分裂、擔心和憤怒的人民,邁向和平民主結局,而不會變成軍方持續統治的遭謾罵替罪羊。

穆希無法享有穆巴拉克以往擁有的現代法老式大權,那些大權已遭軍方抑制,且軍方將決定穆希在政府中能有多大作為。

但穆希在埃及首次自由總統選舉中勝出,仍打破了由軍方出身人物主宰政壇的一貫傳統。而自60年前王朝被推翻以來,每一位埃及領導人全都出自軍方。

穆希承諾將以溫和及現代化伊斯蘭方針,引領埃及邁向新民主時代,專制獨裁將會被尊重人權的透明政府取代,並重振這個強大阿拉伯國家長期走下坡的命運。

健壯結實且戴眼鏡的穆希,仍似乎是一個意外出線總統,他在最後一刻才投入角逐,理由是穆斯林兄弟會原本屬意的候選人謝特(Khairat al-Shater)因技術性問題喪失資格。

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博士學位的穆希上任後,他能獨立於其他穆斯林兄弟會領袖以外運作的空間有多大,仍存在許多疑問:他的競選宣言是由穆斯林兄弟會決策者擬定。謝特可能會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埃及國內辯論的焦點。1010625

資料來源 中央社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