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詩壇跨媒介先聲杜十三病逝南京


 更新日期:2010/10/03 03:00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台灣詩人杜十三九月因心肌梗塞病逝南京,他是詩壇「跨媒介」的先聲,常以詩作結合行動創作、劇場及裝置藝術等。杜十三的詩人好友白靈表示,杜十三九月上旬受邀到北京演講,關於他的過世家人不願透露詳情。

二○○五年杜十三曾因不滿政府對媒體施壓,打電話恐嚇當時得行政院長謝長廷,震驚各界。後來杜十三表示悔意,表示將繼續以創作及行動關懷社會。

杜十三的創作面向包括詩、散文、繪畫等,曾出版《嘆息筆記》、《火的語言》、《石頭悲傷而成為玉》等,今年三月擔任文化大學駐校作家期間,發起創作首面大學「詩牆」,將周夢蝶、楊牧共卅三位詩人的手稿鑄於銅板,拼貼在校內華岡大恩館外牆。他在六月推出新書《杜十三主義》。

杜十三於一九五○年出生於南投竹山,幼時因家庭貧困過繼到黃家成為養子,本名黃人和。他強調「悲憫」是文學藝術第一要素。詩人鄭愁予曾推崇他是充滿正義感與熱情的人,「他對社會、人類情況了然於心,但他平常不做表述,而是透過各種藝術形式將理念表達出來。」


資料來源  Yahoo新聞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