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iPhone搞自閉 難敵Android大軍


更新日期:2010/10/19 10:15 編譯夏嘉玲/報導

使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全球已多達90款,但蘋果公司至今只靠iPhone在手機市場單打獨鬥,越來越招架不住Android大軍圍剿。分析師認為,照目前情況發展,頂多一年,iPhone的霸主地位就會拱手讓給Android

紐約時報報導,愈來愈多美國消費者購買Android手機而非iPhone Android勢如破竹,凸顯其開放平台加速創新策略,優於蘋果牢牢掌握原始碼的做法。iPhone一年才推出一款新品,Android手機則經常推陳出新,提供消費者更多選項。

這並非蘋果明星產品第一次落入四面楚歌的處境。1980年代初期,蘋果麥金塔電腦在大批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個人電腦競爭下逐漸邊緣化,蘋果差點完蛋。

現在,iPhone除了和Android手機廝殺,也得和RIM公司的黑莓機較勁,更別說下月將一口氣推出9種款式的微軟Windows Phone 7手機。

就手機應用程式來說,蘋果線上商店提供的iPhone應用程式超過25萬種,不僅遠超乎Android8萬種,下載頻率和利潤也較高。然而應用程式研發商卡普爾指出,掌控原始碼的做法短多長空,問題是「不知道短期是多久」。

現在還沒人敢看衰iPhone,今年上市的iPhone 4是蘋果歷來最暢銷的手機產品,分析師估計在截至上月25日的這一季,iPhone就賣出近1200萬支,年增率高達6成。蘋果股價今年大漲近5成,上周五更以歷史最高價314.74美元收盤。

多數分析師認為,蘋果在個人電腦市場慘敗的經驗不會重演。一來蘋果手上有傲視科技業的458億美元現金,二來蘋果還有iPad平板電腦和iPod Touch多媒體播放器這兩種暢銷產品,和iPhone一樣用iOS平台,可作為iPhone的後盾。蘋果的iOS平台產品已售出超過1.2億個。

分析師認為,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風起雲湧,不太可能重演視窗作業系統在個人電腦市場獨大的狀況,市場可能出現多種平台群雄並立局面。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尤菲說,蘋果將失去整體龍頭地位,但仍維持25%30%市占率,「這就足以持續成為非常大且賺錢的企業了」。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