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帝寶貴婦與賣菜阿嬤


     這陣子,有兩位女性的新聞讓我深受震撼。一位是帝寶貴婦陸勝文,她讓我們看見全球唯一一件五百萬元的名牌皮草長什麼樣子;另一位是賣菜阿嬤陳樹菊,她讓我們了解辛苦存到的一千萬元可以如何幫助別人。這兩個故事代表的不同價值與人生風景,值得所有人細細思量。

     坦白說,我蠻感謝陸勝文的。如果不是她這麼大方,讓媒體記者進入盡情拍攝,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帝寶豪宅的客廳、書房、餐廳、主臥室、衣帽間、衛浴間究竟是何模樣。拜她之賜,我就像劉佬佬進大觀園般,假想了一下自己是帝寶主人那種無與倫比的奢華感覺。

     陸勝文與先生矽谷富豪曹小帆擁有百億身價,因此,五億多的豪宅似乎只是合理配備。她一口氣秀出的五百萬Fendi皮草大衣、總值七百多萬愛馬仕柏金包,都讓人瞠目結舌,瞬間理解月入五萬上班族需要工作二十年才買得起這件皮草加這堆包包。

     反觀總是把包包掛在脖子上、將牛仔褲捲起褲管的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她從民國五十二年開始賣菜至今,前後捐出一千萬元幫助孩童基金會及協助母校興建圖書館,並贊助認養台東育幼院三個小孩。

     據台東縣長黃健庭形容,走進陳樹菊的家裡,連一張椅子都沒有,訪客只能坐在裝菜的簍子上談話。這種住所與帝寶可說是兩種極端,然而,陳樹菊的「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價值觀,卻讓她榮登《富比士》善心榜與《時代雜誌》全球百大人物。
!      有錢不是罪惡,努力賺錢更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動力,但資本主義邏輯無限上綱的結果,往往扭曲了金錢價值與人性尊嚴。因此,這種容^不是要貶抑帝寶貴婦,而是要提醒各界:有錢並不代表就有尊嚴。如何看待金錢的價值,以及使用金錢的方式,往往更能決定一個人的尊嚴與高度。

     黃哲斌在他專題中闡述的「房子,只是居住的身體」概念,有助於各界在豪宅炒作風潮中重新反思房子與人的基本關係。

     至於已經赴美領獎的賣菜阿嬤,她的善行義舉與人生高度,更足以讓我們向後代子孫驕傲述說:因為有陳樹菊這樣的典範,我們才學會如何把金錢用在更對的地方,我們的生命才因而有機會真正發光發亮!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