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燦爛的晚霞時光 ◎黑幼龍



幾個月前我們在一棟大樓的電梯裡,看到一個 二、三歲的小孩,非常可愛。

我們就逗著他說了幾句話,到了我們要出電梯的時候,那小孩的父親說,快跟爺爺、奶奶說再見!

他說得好輕鬆,好自在,可是聽在我們耳朵卻是別有一番滋味。我太太看起來就不太舒服,出電梯後一直往前走,一句話都沒 有。

我不敢說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失落感,但真的有點覺得被人推了一把,腳跟無法站穩。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在別人心目中已經是一位 「長老」了?

我自己怎麼一點都不覺得。現今我還是那麼愛吃紅豆湯、黑輪;我還是那麼愛看電影;只要有人請我去disco,我一定去。談心、分享,尤其是crazy idea我更會忘了我是誰。

我怎麼看起來會那麼老呢?

其實我們不可能不知道老之將至。好比說,女兒已經結婚了;兒子已近而立之年;我們在關渡的新家不就是只有一間臥房嗎?我 們沒有空巢期。

我們很幸運的有了新巢,一個更適合我們,專屬於我們的家。

電梯之遇讓我想到我們求學的時候要全力以赴,為工作,為事業要全力以赴;為婚姻,為教養子女要全力以赴,但不要忘了,走 入黃金年華更需要全力以赴。

據說有一次,一位天主教的神父、一位基督教的牧師、一位猶太教的長老聚在一起,討論生命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神父說生命是在受孕的那一剎那開始的,當精子與卵子結合的時候,生命就開始了。

那位牧師不同意,他說生命必須是從有生存能力的時候才開始的,在那之前只能算是胚胎,是生命的準備。

這時候,那位猶太教的長老帶著不解的目光看著他們二人,搖搖頭說,我不知道你們是怎麼想的。

我認為當兒子、女兒都已離家,老 貓、老狗都已經埋在後院以後,真正的生命才開始。

我好嚮往這種對生命的觀感。可能將生命分為青年、中年、老年是不對的。青年時期要開創、要打拼,所以是日出、是晨曦;中 年時期責任,影響力大,是日正當中;老年應當稱之為黃金時代,有晚霞的燦爛輝煌。

經歷過日出與炙手可熱的日正當中的人,一定要把握晚霞之美,因為那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美景。

想到這裡我覺得好有意思,不只是老年沒什麼可怕的,而且還好像才開始接觸到些許永恆之光。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