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住愈高老愈快 相對論適用人體

住愈高老愈快 相對論適用人體

更新日期:2010/09/24 23:36(中央社台北23日電)


研究人員經實驗展示,科學家愛因斯坦(AlertEinstein)的相對論之一對於人類也適用,即距離地球愈遠,時間過得愈快。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Telegraph)今天報導,這個理論意謂,住在摩天大樓最高層的人會比住平房的人老得快,雖然差別微小。

這是美國科學家的發現,證實了最初由愛因斯坦提出的理論,即時鐘距離地面愈遠,走得愈快。這個概念固然已被世人接受多年,但迄今才找出精確測量箇中差距的方法。

科羅拉多州國家標準暨技術協會(NationalInstituteofStandardsandTechnology)的物理學家使用了1對世界上最精準的時鐘,發現即使只是上樓梯,都會讓人加速老化。

其中1只鐘僅僅移高1呎,指針的速度都會快出若干分之1秒,因此一般人若是邁上階梯幾步,就可能減損901000000000秒壽命;而若步上10呎高的梯頂,就將減壽9001000000000秒。

研究團隊成員周至文(譯音,JamesChinWenChou)說,如果是住在102層樓高的紐約帝國大廈頂樓,壽命會縮短1041000000秒。

相關實驗使用的是「量子邏輯」原子鐘,能在37億年間將時間誤差維持在1秒以內。結果證明了愛因斯坦的理論,即時鐘放置的位置愈高,所受地心引力就愈小,因而指針的速度也愈快。

國家標準暨技術協會的發言人承認,稱為「重力時間膨脹」(gravitationaltimedilation)的這種現象,不會對人類壽命造成衝擊。

他說:「其中的差別小到人類無法察覺,但可以實際運用在地球物理學和其他領域。」(譯者:中央社張佑之)990924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