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大前研一:把握趋势寻找商机


数字商业时代 2010-08-27

http://www.digitimes.com.cn/activities/558581.shtml

    “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市场上的抗老化产品在不断增多。根据我们过去在日本做的网络调查显示,30%的人会因为抗衰老而购买抗老化产品,有些人差不多每个月需要花费一千多块钱买抗老保养品,年龄越大在抗老化方面的投入就会越多。”

    81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0 NU SKIN大师趋势论坛”上,被誉为“全球五位管理大师”之一,“日本战略之父”的大前研一先生在演讲中如是说。

大前研一:把握趋势寻找商机

    谈到中国,大前研一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是独生子女政策的结果,但也是商机。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需要生活安全、舒适、有质量,希望保持年轻、健康的状态。因此抗衰老市场商机无限,对大家的挑战是,你能提供什么产品来吸引这些关注生活品质的人群。

全球仍存危机隐患

    事实上,站在大环境下看全球抗老化市场的机会,就会发现抗老化市场的成长是随经济环境而变化的。

    在过去五年当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资金流动的方向,已经产生了转变。从十九世纪在西方国家间流动,到二十世纪,我们看到所谓富有的国家,为比较贫穷的国家提供政府开发协助。然而往往这些钱都是落入政府的手中,没有真正地交到人民的手上。因此,在当时我们虽然有ODA,即所谓的开发援助计划,可是实际上这些贫穷的国家,并没有因此而受惠。现在所谓的经合组织,大概有八十万亿美元的闲钱,希望找到良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只是在自己的国家进行投资的话,赚不到钱。因此,在过去五年当中,突然之间我们看到了即便是开发程度比较低的国家,也有很多富有国家的人进来投资。也就是说这些有钱人,把自己的闲钱拿来,到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市场,或者是一般的民间企业去进行投资。

    “现在有八十万亿美元的钱,八十兆美元的钱,他们希望在世界各地寻找到良好的投资机会。不过短期来讲,我们仍然要格外地谨慎。因为有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旦出现这三种情况就会拖垮全球经济。”

    大前研一分析说:第一种可能跟美国有关。美国商业地产过剩,他们盖了太多的商业地产,而现在空屋率非常高,商业地产的租金也在不断地下滑。过去把钱借给这些房地产开发商的银行,现在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而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刺激计划,也没有产生预期的良好效果。实际上奥巴马并没有办法真正地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因此美国的消费者,现在其实还是比较悲观,不敢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消费水平。

    “事实表明,美元相对于譬如人民币或者日元、欧元都是比较疲软的。换句话说,美元相对来讲是贬值的,这样也会影响当地民众的购买能力。而且我们还要考虑到所谓的全球金融危机,这跟欧盟也有密切的关系。因为欧盟在现阶段没有任何机制、任何机构,可以避免套利者进行投机炒作。换句话说,欧盟的央行现在并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来对抗所谓的避险基金,对冲基金,这些专门做套利的人,去进行一些投机的炒作。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希腊的危机有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其他国家的衰退。而这个就是我要提出第二种情况,也是有可能会拖垮全球经济的第二个原因。”大前研一说。

    大前研一认为,第三种情况跟中国有关,因为现在中国不论是一般住宅还是商业地产都正在推行地产调控政策,从而避免遭遇过去1980年时日本出现的地产泡沫化现象。不过做这样的调整是非常艰难的,因为现在很多房子的价格几乎是一般民众收入的二十倍,这种情况当然不可能维持太久,所以当调控的时候,有可能减缓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不过并不是只有中国面临这样的境地,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全球都非常依赖中国的市场跟购买力,所以这会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发展。而这就是我要提出的,可能出现的第三种情况。

    在大前研一看来,因为有可能出现这三种情况,所以全球经济还不是非常稳定。换句话说,还是可能出现所谓的二次衰退。我们知道第一次的衰退是出现在两年前的11月,而且现在又有所谓的主权风险。自去年11月开始出现在迪拜,然后后来蔓延到希腊,而现在呢,我们看到又开始影响西班牙。那同样有可能产生连锁效应,有可能影响其他国家的利益,也会对日本造成冲击。”

    如果从表象来看,全球经济危机似乎正在远去,然而这种危机远未消除。一些国家外债比例居高不下,其实仍隐含着危机。大前研一表示,以日本政府为例,现在日本外债占GDP的比例高达200%,这太高了。还好日本有很高的储蓄率,可以让政府有这么高的举债比例。如果没有高储蓄支撑,是没有办法接受高举债的。意大利的举债比例是120%,接下来是希腊,他们外债占GDP的比例超过100%。他们的举债比例这么高,往往没有办法还得起钱,除非加税,可是加税太高,民众没有办法接受。有可能会出现倒债的情形,比如像俄罗斯和阿根廷,都曾经出现倒债的状况,所以全球经济危机仍然在荡漾。

抗衰老商机凸显

    危机继续存在,然而到底什么样的力量才能带动全球经济的增长?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会带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第二种观点认为,未来经济发展主要要看欧盟。第三种观点则认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包括金砖四国会带动全球经济。

    “我想这三种不同的看法,其实都反映着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他们都认为目前排名全球第一跟第二的经济体美国和日本,其重要性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已不断地降低。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而且崛起的速度非常快,目前在全球的贸易量已排名世界第一。”大前研一如是说。

    在日本,其中有很多的成本是花在抗衰老和为老年人服务上的,而未来有可能像美国一样,形成专门服务于老年人的产业。大前研一做过的一个网络调查显示,30%的人会因为抗衰老买保养品,并且每人要花一千多块钱买保养品,同时还会购买抗老化的健康食品,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方面的花费就会越高。这意味着抗衰老市场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现在我觉得,类似的趋势也会出现在亚洲,而且会引爆所针对抗衰老产品以及服务的市场。比如在日本,不管男性或女性,他们的均寿都是世界上最高的。而同时他们希望看起来非常的年轻、健康,所以这将带动庞大的商机。”

    事实上,大前研一所言的抗老趋势, 在抗衰老行业领军的如新业绩中得到了佐证。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9年,如新集团全球营收就已稳步上升为13.3亿美元。另据该集团今年第一、二季度财报显示,如新大中华区的营业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53%

    “如新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沟通平台、销售服务、产品研发、事业平台、网站规划等公司内部基础的搭建,如今可以说已经全部铺好。”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暨总经理郑重先生表示,如新集团积淀六年后的爆发性增长已拉开序幕。

然而从根本上说,营销的成功得益于如新在抗衰老之路上近30年的科研铺垫,以及恰到好处地提供了一个市场和科技的完美结合点——ageLOC科技。这是如新集团在抗衰老研发领域的突破性专利技术,具有识别YGC(青春基因群组)的能力,它能直击老化根源逆转老化现象。

对于大前研一先生的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三种力量”,如新显然是“中国力量”最笃定的支持者,“过去一年中,借力抗衰老产品,如新全球几乎所有的市场都在快速成长,但今年5月,大中华地区创造了一个记录,第一次成为驱动如新成长贡献最大的区域。”郑重说,中国市场毫无疑问的正在成为如新全球扩张的重心。

据悉,ageLOC科技已被逐步应用于如新的产品中,基于ageLOC科技平台研发的护肤品及保健食品将成为如新集团未来510年的市场重点,而年初如新还借势发布了集团“2.0计划”,其中包括5年内达到5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此前的业绩显然使如新信心倍添。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