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網路追追追/丹麥血腥屠鯨


2009/01/13 11:11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近來網路盛傳一系列血腥屠鯨照,照片裡被鮮血染紅的海灣旁,數十隻鯨魚 正被肢解,開膛剖肚的模樣慘不忍睹;但血水上殺鯨者毫不手軟,現場外圍竟還站了一堆民眾袖手旁觀。原信宣稱這個殘忍 的行為,發生在丹麥,呼籲網友用力轉寄,讓更多人向丹麥施壓,到底整件事是真是假?

看原信:為 何丹麥海水變紅?血腥殘忍的殺鯨畫面...

追追追小組知道有國家會吃鯨魚,但現場新鮮現宰的畫面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血腥殘忍的畫面,到底發生在哪裡呢?我們簡單查了 一下,很快就發現國外闢謠網站Hoax-slayer已經做過調查,根據他們的查證,這件事是真的!

丹麥法羅島的殺鯨活動?
根據Hoax-slayer的調查指出,原信中的殺鯨活動發生丹麥屬地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法羅群島每年都會屠殺鯨魚,活動通常在夏天舉行,長久下來已成為當地的一種傳統活動,只要是島上的居民都能參加;通常是法羅島的男人進 行獵殺,女性們則在一旁觀看。

「法羅島殺鯨活動官網」….喔不,是「法羅島鯨豚介紹官網」(Whales and whaling in the Faroe Islands)指出,法羅島周遭自然資源豐富,作為一個海島國家,他們當然會管理、保護海洋資源,也會善加利用這些資源;而法羅島周遭有許多領航鯨,因 此他們會捕殺鯨魚作為食物,這使殺鯨在島上是相當自然的事,也受國法所保障。

通常,根據法羅島鯨豚網的介紹,他們會先集結成隊,進行競賽,先開著水上摩托車將鯨魚趕到淺灘處,再集體進行屠殺。同時,為 了使殺鯨過程更有效率,也希望屠殺方式合乎人性化、讓鯨魚死得痛快,他們會快速切斷鯨魚體內主要供血給大腦的地方。基本上, 整個殺鯨文化有四大步驟:
 1.趕鯨魚(Driving the whales
 2.殺鯨魚(Killing the whales
 3.漁獲分配(Distribution of a catch
  在這點他們會分配到許多地方,包括當地救濟院和其他體系,像是養護之家。在某些較大的村鎮,少量的私人會拿鯨魚肉賣給當 地食物店家,不過價錢受到政府控管,價格大約是豬肉和羊肉的一半。
 4.儲存並料理(Storage and preparation

參見:法羅島鯨豚網

法羅島鯨豚網中也表示,他們可以理解這樣的屠殺方式,為何引起媒體報導的強烈反應,尤其是那些大多數沒看過,自己所吃的肉的 宰殺過程的都市人。法羅島人認為,這項行為屬於他們島上的傳統文化,他們已習慣在餐桌上食用鯨魚肉、魚脂,且整個活動 沒有營利行為,不應該被禁止。

殺害鯨豚 國際譴責
雖然法羅島官方有堅持文化的一套說法,但每年夏季屠殺鯨魚的行為,仍引起全球動物保護團體的抗議,包括英國鯨豚保育協 會(WDCS)等組織,都嚴厲譴責這種行為。

WDCS即在官網指出,他們收到許多網友寄來的網路轉寄信(即原信),但其實這項行為,他們在20年前就注意到了,並且加入 抗議活動,但20年後法羅島依然故我;依照WDCS的判斷,他們認為網路上流傳的是舊照片,而沒有傳達出現在的獵殺方 式。(註:這裡WDCS就沒說清楚為什麼了,也沒表示新的獵殺方式為何)

同時,WDCS在網站中明確寫出他們反對法羅島殺鯨行為的四個主要原因:
 1.這是不人道的屠殺方式(Inhumane hunting methods
  刀緣頓掉的金屬鉤、刀殺害鯨魚,並且拖行屍體,總之他們相信一定很殘忍。
 2.沒有限制的捕殺(Lack of regulation
  法羅島所捕殺的鯨豚,是世界捕鯨委員會(IWC, 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現在沒管理到的地方;另外法羅島也不是歐盟成員,目前沒有任何法律可管。
 3.獵殺程度可能是環境無法負荷的(Hunting levels may be unsustainable)。
 4.鯨魚肉帶有沉重的汙染。(Whale meat is heavily contaminated
  鯨魚肉與鯨魚脂含高劑量的汞(mercury)殘留。在一項長期的法羅島兒童研究中,已清楚發現兒童帶有神經遲緩問 題、心血管疾病,及孕婦會遺傳給胎兒的問題。

參見: News - Whale Hunting In The Faroe Islands 2008-11-27

殺害鯨豚 國際譴責
聽完正反兩方的說法,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如果大家依然持反對立場,依照原信說的不斷轉寄,就能對丹麥政府產生影響嗎?關 於這點Hoax-slayer在調查報告中,提出歐盟、丹麥管理法羅島最為矛盾的地方:1948年的一項自治法令,使法羅島 偏向有自己主權的實體。

Hoax-slayer調查指出,法羅島是丹麥領土的一部分沒錯,但因為1948年的法令,讓法羅島具有自治權,有自己的旗 幟、議會、銀行、郵票等等,也讓他們有獨立的可能性;此外,雖然丹麥是歐盟的成員之一,但法羅島並不是。因此如果想要透過官 方影響法羅島,Hoax-slayer認為直接跟法羅島溝通最有效,因為他們有自治權;WDCS則表示,網友可以向法羅島傳達抗議意見,並向丹麥外 交單位提出不滿。

綜合而論,丹麥殺鯨事件的確存在,不過殺鯨的地區 是擁有自治權的法羅島,只跟丹麥抗議可能沒用,且這個活動至少存在20年了。如果大家想傳達抗議聲音,建議 直接向法羅島政府表達抗議,可能比較有用。

相關連結:
Hoax-slayer.com – Denmark Whaling Shame Protest Email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