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紫微天相格 黃四明



※紫微天相 淺水困龍

第二個格局,是紫微星、天相星坐在「辰、戌」宮或是「辰、戌」對宮;在一些古文中我們都知道紫微斗數有個很名的格局叫『淺水困龍』格,為什麼要這樣稱呼呢?

為何要叫做淺水困龍,可能是跟落在「辰宮」和「戌宮」有關係,在古時候的人認為「辰、戌」宮是天羅地網位,任何星辰坐在那個宮位,就都不會有發展?那這樣說起來,幾乎我們所有的人,許多星宿都會有很大的機會落到辰、戌宮中,所以我覺得古典賦文常常會有許多的?見、或是斷章取義的說法。

但就因為是這樣,所以紫微、天相坐在辰、戌宮,叫做「淺水困龍」!龍就是紫微星,可能是針對紫微星比較特別,所以可稱呼為這個格局,並不是所有的星宿在辰、戌宮就不好!

而這個淺水困龍也不是很不好,只是描述一種精神的現象,此種格局的人他的精神狀況就是情緒很不穩定,因為紫微本身就有「精神潔癖」、「孤傲」、「眼高不屑」的缺點。再加上天相的溫如敦厚、老實樸素,就會有一些矛盾衝突的敏感、情緒化的個性產生了!

那何謂精神情緒不穩定呢?例如:人家若是中了樂透獎券,高興了一個月、二個月,甚至半年了還很高興,經常笑口常開、合不攏嘴,但是此格局的人,可能高興了二天就不會再笑了,臉就拉回來了!你問他:「不是前天中了獎券、樂透嗎?」他會回答你:「是啊!那是前天不是今天啊!」他是很跩的呢!所以常常情緒就會莫名其妙的受到干擾,看到月亮升起,便想起了他的愛人!吹到風,就又想起了什麼風簫簫兮易水寒!所以這種人他的情緒是變化很大、很敏感的!

☆紫微天相 很會挑剔

紫微天相這種人還有一種特點,一般外面的人都只說淺水困龍,其實他還滿喜歡挑剔直言的,這種格局特性很挑剔,常常看這個不滿、看那個也不滿、、、!喜歡挑剔因此常會搬家,換房子的後又不滿意,裝潢後看裝潢還是不滿意,常常在不滿意,搬了的後再搬,裝潢的後又改裝潢,實在很難伺候,不知何時才會令他滿意?

坐官祿宮時,對職位一直不滿,給他升了經理不滿,升了副總不滿,升總經理也不滿,不知要升到那裡才會滿意,沒人知道?由於對職位經常不滿意,因此常兼差或換頭家!

在疾病方面,因為很會挑剔,所以常會氣得半死,急得要命,使自己胃出血。

☆紫微天相 以自我為中心

紫微天相喜歡挑剔直言,所以幾乎很少去顧慮別人感受,有這種格局的人,應該要學著去顧慮他人的感受,我看過很多這種格局的人,其人甚至到了目中無人、高傲不堪的地步。他有一個女職員上班才沒多久,要做些什麼事,這位先生也不告訴她,等到這位女職員開口報告老闆,問要做些什麼事!這位先生很不耐煩地回答:『喂,你不會自己看啊!』這樣的老闆恐怕沒有人受得了,這種人便是如此,他認為每個人的智商,都應該和他一樣,自己要求什麼,別人就要照著怎樣怎樣來,難怪一直請不到人。而且這種人個性很直接,一下子就表現出來,沒有人願意在他身邊工作,跟他共事很辛苦得不得了。

這種格局比較起來,是以自我為中心,就是以自己的想法為想法,而不太考慮他人,要別人跟著旋轉,這就是自我中心。那自我中心就很累了,除非自己就是個富翁,王永慶第二,別人為了賺你的錢,就要動腦筋想辦法,設法打聽王永慶喜歡什麼?在想什麼?盡量跟他同調,他喜歡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我盡量跟他穿一樣,除非你有這樣的條件,否則別人是否願意跟你配合呢?這種為何說此格局是「龍困淺水、有志難伸」就是「 IQ」很高、但是「EQ」卻是很低,親和力不夠,所以應該要多考慮別人的感受。


資料來源  易學佛堂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