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中國石油安全面臨挑戰


中國在東海開採石油

中國經濟實力增強伴隨著對能源需求猛增,確保石油供應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1979年以來中國經濟已經連續高速增長了30年。在2010年和2011年即使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仍以接近10%的速度增長。中國經濟增長使中國製造的產品充斥世界各國,而經濟增長的背後是中國日益增長的對世界能源和原材料的巨大需求。中國經濟依賴海上繁忙的運輸線源源不斷地將石油和各種資源運往中國。

當能源安全已經成為國家安全戰略的重要內容的時候,中國能源供應和能源安全也受到越來越多的外部關注。最近中國同日本就釣魚島問題再起外交爭端,以及之前中國針對美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表態,重申反對無關國家插手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反對將南中國海問題國際化,許多評論都將中國強烈的政治表態同資源考慮聯繫在一起。

分散石油供應
2009年中國成為最大的新車市場。研究中國石油運輸的山姆·錢伯斯說,去年8月北京一個月的轎車銷量就超過整個美國的轎車銷量。

中國自1993年以後成為能源進口國。從2004年起,中國石油產量每年減少7%。中國對石油進口的依賴性越來越大。2010年中國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進口石油已經超過石油消費的一半,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70%

山姆·錢伯斯最近著書專門研究了中國崛起和中國的石油戰略(《水上的石油:油輪、海盜和中國崛起》),他認為,面對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國正致力於使能源來源多樣化,而且致力於運輸供應路線多樣化。

中俄原油管道工程27日竣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共同出席竣工儀式。隨同梅德韋傑夫訪問中國的俄羅斯副總理還說,俄羅斯同北京討論建立天然氣管道問題,計劃在2015年開始供應天然氣。俄羅斯副總理謝欽說,「俄羅斯準備滿足中國天然氣方面的所有要求」。

錢伯斯說,石油的戰略重要性促使中國投資海外港口,目前中國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印度洋,促進海上石油運輸。與此同時中國也增建國內的港口設施。在上世紀90年代之前,中國只有少數國內石油運輸。2000年中國只有三個油港。到2009年中國有13個大型石油港口。另外,到201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國。

90年代中期,中國將對石油運輸的重視上升到戰略高度。目前,中國40%的石油來自中東地區。中國正力圖分散石油供應,在拉丁美洲、俄羅斯和非洲積極尋求石油供應。目前中國石油進口當中有30%來自非洲。

「珍珠鏈」戰略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裴敏欣曾經說,中國沒有遠洋海軍和缺乏國外海軍基地,來自中東的石油供應容易受干擾,特別是來自潛在對手的威脅,比如美國,日本和印度。

目前,對中國的石油運輸線上有兩個安全隱患:霍爾木茲海峽和馬六甲海峽。錢伯斯認為,中國為開闢新的石油運輸路線,改善運輸安全性,正在巴基斯坦和緬甸投資修建石油港口和設施。外界稱此為所謂的「珍珠鏈戰略」。

錢伯斯說,中國同緬甸合作建造的輸油管,規模巨大,穿山越嶺後,可以不經馬六甲海峽把石油運送到中國的雲南。不過他說巴基斯坦西部的石油設施項目進展並不順利。那裏不斷發生安全問題,有中國工人在當地被遇襲身亡。另外連接巴基斯坦港口和中國新疆腹地的連接存在的安全問題沒有解決。

此外中國十分關注開闢北極航道。俄羅斯最大的航運公司在北極開闢航道試航的船舶噸位逐年增加。北極航道將使中國到歐美的距離縮短了1/3,航行安全性也會大為改善。

中國石油戰略投資巨大而且具有長期影響。同外部看待「中國崛起」一樣,中國的石油戰略在國際關係中也將產生深遠影響。這部分內容在後續文章中再作敘述。


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


塵外居易經 占卜+教學
洽詢: 0936-190-400 Kingman Sheih 薛無
E mail : kingmansheih@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