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平淡婚姻太無味 期待激情想離婚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Q

我知道愛有許多種,不少婚姻書都說夫妻之間既像家人又像朋友最能長久,不過愈來愈多人不能忍受婚姻的平淡,渴望擁有強烈的浪漫愛,我也是其中之一。對我來說,婚姻是需要有些浪漫激情和肢體接觸的,性生活的乏善可陳與無味讓我想要離婚,但又好像有什麼把我們拉在一起,是因為習慣了嗎?對我老公來說,他只要兩人像戰友夥伴般相伴相扶持就夠了。我不想出軌,但也不像他那樣覺得結了婚就一定要白頭到老,該怎麼打破目前的僵局?

A

在婚姻關係中存在許多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的連結,包括「依附關係與照顧」、「友伴關係」、「性關係」、「承諾」和「家人及其他社會關係」,這5項重要的連結促使couple結合和維持關係,而各種不同強弱的連結組合,又形成不同類型的婚姻關係和婚姻模式。

有些夫妻可以忍受某些連結部分薄弱,但有些人認為缺一不可;每對夫妻對性連結強度在意的程度也都不一。以你們的例子來說,可能丈夫較在意友伴關係、依附照顧和承諾方面的連結,夫妻關係在這3方面很穩定,但因妳很在意性關係連結上的薄弱,這個差異使彼此的溝通一直出現負向循環。

在承諾的部分雖然妳不像先生那麼堅定,有想放棄婚姻關係的念頭,所幸兩人之間還有很豐富的正向資源,即根基堅固的友伴關係、互相依附的關係和社會網絡連結(雙方的家人朋友等等),這3部分仍會將你們緊緊扣繫。連結可以幫助夫妻更去關注可使用資源,也可以多多利用這些連結上的資源來放大讓彼此願意留在關係裡的力量,以及更看見這段關係可貴、不易的部分。千萬別小看友伴關係、依附/照顧關係和親友關係的力量,透過婚姻中可貴資源的整合,消退的熱情仍可能再重新點燃,並為一段卡住的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自由時報 2013-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