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給天上的Wendy(陳文茜)


2011 0507     

親愛的Wendy

27樓陽台墜下時,妳恐懼嗎?體內的酒精或許幫助妳誤以為這只是一場夢、或一齣妳尚未完成電影的最終片段。妳一直是一個情感充沛的女孩,我不相信妳會捨得丟下最愛的父親、剛出生的女兒。從27樓墜下時,妳臉上應是含著淚水吧?在最後短短數秒瞬間向一生最愛的父親道別,也向妳來不及付出的女兒吶喊遺憾。

妳倒下了,從一個靠近天堂的高樓墜下。妳的父親此時已不是人們熟悉的鐵漢「關老爺」;當他再見妳時,淚崩、號啕、跪曲……。殯儀館縫合妳墜樓崩裂的傷口;疤痕寫在妳的臉上;世間與離開,原來只有這麼一線疤痕之隔。禮儀師為妳化上妝,拭去臉上的淚水,使親人無法讀出妳離去時,到底帶著多少遺憾。

親愛的Wendy,我第一次見妳時,妳有點害羞。進我的辦公室前,先在外頭逗留了一會兒;沒多久,妳告訴我妳人生電影夢,「當下女,也心甘情願。」我看著眼前家世頂尖的美麗女孩,穿著一條破爛牛仔褲,身上沒有名牌。說談妳為了追求自我實現,媽媽斷了金援,開始打工,拖地、端盤的人生時;那一片刻,我注意妳把長長的秀髮往後攬於一邊,好似人生換了跑道,沒什麼好悔恨。妳告訴我,不希望因為爸爸關中的請託而聘用妳;Wendy,我從未告訴妳,當妳走入我辦公室,說著電影夢,不自覺地脫光了腳盤腿和我說話時,我已知道自己該交付予妳什麼樣的任務。那個片刻,我看著妳,好像看到年輕的自己,妳正是自己筆下書寫的矛盾綜合體,「小姐的身世,下女的命」;坐在我眼前的是一個為了自己的理想,不計代價勇敢追夢的好女孩。

Wendy妳突然走了,留下未完成的一切。這幾天夜裡我時常想起妳在我溫州街老家,竹籬笆旁光腳與朋友聊天的模樣。有時大伙從對街叫滷肉飯、燙青菜、黑白切,妳總扒飯扒得特別快;問妳為什麼?妳回當年打工養成的習慣,好等大伙吃完,趕緊端進廚房洗盤。雖然管家堅持搶走妳手中油漬的碗盤,我望著妳在廚房直挺美麗的背影,那一刻我為關中養出這麼一個女兒驕傲。

關父發言令人動容
在一場無人能意料的事件中,妳結束了短短34年的生命。妳的父親是一生最了解妳的人,妳繼承了他的倔強、氣魄、與豐富的感情,離開台灣奔向上海探望妳時,他哭腫了眼,並說了一段只有了解妳的人,才理解的話,「她奮鬥了那麼多年,想休息了,……我把她接回來好好休息。」Wendy妳父親的話,讓我流淚。為了追求電影夢,妳吃盡一切苦頭。而這一路,妳一方面必須向母親證明妳的選擇沒有錯,一路不低頭伸手向家裡要錢;有一段時日,甚至到了三餐不繼。在中國大陸,妳和後來的丈夫,合組製片公司拍廣告短片,妳也從不打著父親名號。今年初妳的丈夫為NOKIA拍了一支廣告,代言人賴聲川,他只告訴賴聲川自己是賴的戲迷,太太也是台灣人;丈人在台灣有點名氣。兩人合作一個月,賴聲川對我誇口妳丈夫細心敬業,但壓根沒想到此人即為關中的女婿。

2004年妳看著台灣一大部分人,包括妳父親及我都十分消沉。妳怕爸爸得憂鬱症,形容父親成天不語,看報時手是抖的。妳怕我老來孤獨,還推薦一個海南發跡到北京有四合院的富商寫信給我,「文茜,沒人敢娶妳,我就娶妳。」妳的堅強、勇敢與纖細,組合成一段富裕與窮困、短暫卻精采的人生。

深愛妳的母親知曉妳不是自殺而是意外墜樓,竟感激含淚地說:「這樣好,至少不是自殺,她可得到上帝的允諾上天堂。」

父母不忍將妳火化,他們至今無法接受,只奢望這一切是妳編導的短片。整理妳的遺物,我們共同的好友阿郁發現妳已訂了今年坎城影展的機票;Wendy,多麼希望在坎城那個專事超現實的影展中,我們可以再相遇;正如妳我初見,妳既嬌羞又熱情,妳握住我的手,再度給我一個輕柔細語的擁抱。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健康新主張
每日一杯咖啡抗氧化去除自由基
天天品茗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花草茶 + 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