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缺鐵性貧血與飲食治療原則 自然養生百科 241




貧血是臨床上很常見的問題,貧血的種類繁多且病因各不相同,其中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缺鐵性貧血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紅血球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

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1 . 血液流失:女性經血過多、胃腸道出血、惡性腫瘤都有可能造成血液流失。
2.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飲食中鐵質不足如長期吃素者,或因腸胃道疾病如長期腹瀉、或缺乏胃酸而造成吸收不良。
3.鐵的需求量增加:嬰兒期、青春期、懷孕及哺乳期因對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亦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鐵質每日建議量(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1.兒童、男性及更年期女性為10毫克
2.青春期及至更年期前的女性為15毫克
3.懷孕第三期及哺乳期除原來之15毫克外,則需額外再增加30毫克

治療缺鐵性貧血的飲食原則
1.足夠的蛋白質食物來源:蛋白質是合成紅血球的原料之一,足夠的蛋白質食物來源搭配均衡飲食,以及攝取足夠的熱量才能改善貧血現象。奶製品、肉類、魚類、蛋類和黃豆製品,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食物。

2.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
動物性食物來源: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是牡蠣、內臟類、紅肉如牛肉、豬肉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越多。
植物性食物來源:包括乾果類如黑棗、葡萄乾等,深綠色蔬菜、紫菜和強化鐵質之早餐穀類食物。

鐵質的吸收除與食物中的含量有關外,也與鐵質的吸收率相關。在正常狀況下,飲食中鐵質的吸收率約為10-15%,也有研究認為介於1-40% 之間。人體對鐵質的需求程度會直接影響鐵質的吸收率,其它如鐵質的化學型態也會影響鐵質的吸收,如存在動物性食物中的血基質鐵的吸收率優於植物性食物中的非血基質鐵,所以動物性食物為較好的鐵質來源食物。

3.促進鐵質吸收的食物: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等,與含鐵質的食物同時食用時,有助於鐵質被人體吸收。

4.減少鐵質吸收的食物:當飲食中高劑量的鈣與鐵同時存在時,可能會抑制鐵的吸收,同時含有過量草酸及植酸的食物及茶葉中的單寧亦會減少鐵質的吸收,應注意避免此類食物與富含鐵質的食物同時食用。

食物是最天然、最安全且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利用天然食物補充鐵質不易產生過量的問題,但對嚴重貧血的病人,光靠飲食其實是不夠的,除了含鐵豐富的飲食外,還需遵循醫囑補充鐵劑,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台中榮總營養室營養師 廖瑞華】


資料來源 King Net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能量氣功貼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