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永遠別對孩子說閉嘴!


我出生小康的雙薪家庭,有個沒耐心且完美主義的媽媽和個性跟她南轅北轍的爸爸,我知道媽媽很愛我,但是她永遠都板著張撲克臉。

媽媽過著朝九晚五的公務員生活,白天面對上司和工作壓力,回到家還要面對嗷嗷待哺的三個小孩和一屋子凌亂。我總是在她一邊忙著張羅晚飯,一邊收拾客廳時,跟在她身邊轉來轉去,急著想跟她分享當天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而媽媽總是用很急促的口氣催促我們將晚飯吃完,快快洗澡,上床睡覺。

家裡三個小孩就讀同一所學校,一學期一次的家長座談會勢必撞期,通常是爸媽各去一個班級,但是媽媽從來沒有到過我的班上,她總是說:「下一次我就去,下一次!」隨意開空頭支票,敷衍了事,直到我高中畢業,她的「下一次」從來沒兌現過。

媽媽總是很忙,忙到沒有空參加我的鋼琴發表會。我的所有畢業典禮,照片裡總是只有爸爸和別著畢業生胸花的我。

小學時,第一次被媽媽重重的吼了聲:「我很忙,你閉嘴好不好!」讓我感到很失望,那時我在補習班被同學欺負,媽媽是我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那一瞬間,我卡在喉頭的心事全部吞了回去。

連著幾次被下令閉嘴,我早已麻木,當我一旦學會且習慣閉嘴之後,真的很難再開口,因為不知道要怎麼開口。媽媽不知道我領了市長獎,不知道我當上了學生會長,不知道我其實每天只要能和她說十分鐘的話就很開心。因為「閉嘴」,她錯過了和我分享每個喜悅的時刻,在我的生命裡,她早已缺席。

我習慣對她隱瞞所有的喜怒哀樂,她總是最後一個知道我又拿了第一名,最後知道隔天就是我的畢業典禮,她更永遠不知道我有多少事情沒有告訴她。

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家長,不管再累,都請別對你的孩子說「閉嘴」!因為一旦他們習慣之後,就不會再開口了。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健康新主張
每日一杯咖啡抗氧化去除自由基
天天品茗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花草茶 + 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