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誰在反格達費?


2011-03-19        中國時報
     利比亞究竟是怎麼回事,誰在反格達費?為什麼反?直到現在,西方媒體提不出一個完整、合理的答案。

     一位東方記者在交戰區訪問一名利比亞醫師時,醫生很坦白地說,在利國無論住房、醫療、教育都是免費的,格達費非常重視教育,從小學到大學都由國家供給,而政府雖提供免費住屋,但利國人仍喜歡自購住宅,幾乎都有自己的私宅,每家都有汽車甚至一戶擁有幾部車,因而汽油很便宜。

     格達費與其他歛財自肥的獨裁者不同,他把利比亞看成自己的家庭,甚至可以說是「私產」,所以把石油輸出賺的錢不吝分配給國民。但唯其如此 便也招致反抗,因為他有病態的自負,簡直認為自己是利比亞的神。這種狂妄的獨裁早已引發穆斯林的不滿,這與穆斯林崇拜的真主有牴觸,在中東,利比亞可能是 穆斯林最抬不起頭的國家。

     利比亞的穆斯林既感到生活在格達費治下沒有信仰價值,對格達費近年與西方利益合作也感到不滿,於是在中東其他國家人民爭相挑戰當權者的情形下,有人高呼就有很多響應。他們不像其他國家因民不聊生而反抗,他們是生活溫飽之餘,爭取信仰自由與政治自由。

     所以嚴格地說,反格達費的主要力量是穆斯林,而這股力量所以難以成軍,卻又與利比亞的部族有關。部族利益不是爭信仰或爭獨立,更沒有民主自由思想,他們不滿格達費的獨裁統治,但卻又與格達費的利益掛鉤,不知道失去格達費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美國歐巴馬政府支持利比亞反對派如此慎重且猶豫,應該是已知道如果推倒格達費,代之而起的穆斯林勢力,那就可能得不償失。須知格達費口口聲聲說是國際恐怖組織「基地」要搞掉他,並非完全胡扯,如果站在伊斯蘭教義的立場,格達費確實是應垮台。


資料來源 Maiio.net


享受羅漫蒂克的生活情趣
  咖啡+花草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