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日本未來的高齡社會

劉黎兒專欄⋯日本的未來

2018年,著名國立大學開始潰倒;
2027年,失智患者達700萬人;
2033年,每3戶有1戶是空屋;
2036年,電車、巴士不來;
2039年,所得稅高達50%,消費稅高達40%;
2040年,叫救護車也不來了…」

這是日本學者對於往後20-30年全國「超高齡社會」暮氣沉沉的慘狀,所做的年表整理。
預估到了本世紀中葉,日本人口將減少1/3,只剩8千萬人,而且4成以上都是65歲以上老人。

這種老人國,再有錢也沒有用,再多機器人也沒轍,因為提供勞力和服務的年輕人太少了,以致學校關門,商店倒閉,工程失修,交通停擺,許多人只能窩在家裡活著等死…
日本逐漸死城化,特別是在鄉間。  
                            
這不是危言聳聽,因日本的老化和人的老化一樣,已是必然命運⋯無法逆轉改變!
那時連長照也不管用了,因為缺乏照護人力,除非引進更多外勞(扮演日本老化的葉克膜角色),否則很多老人將淒慘以終。 
 
我們只是在講日本嗎?
不然,這些情形10年以後會陸續在台灣發生,而且節奏還會加快。
日本政府還有在努力提高出生率,

台灣的出生率卻不斷下修,已變成全球最低紀錄。
而台灣的財力又不及日本,因此日本的慘狀將會加倍顯現在台灣(日本用錢能夠解決的問題,台灣都解決不了)。  
          
從這點來看前瞻建設,就會發現其中最大的問題:沒有把「人口老化」這個最重要的參數納入考量,以致還推出數千億元的軌道建設。

當台灣走到1/3的房子沒人住、大部分車廂空蕩蕩、許多人窩在家裡養老等死時,這些軌道建設還積壓龐大的本金利息無法償還——人口越生越少,負債越來越多,
台灣人,你對下一代何其殘忍,你敢面對這樣的真相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