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入選時代雜誌和富比士的慈善家 陳樹菊





陳樹菊(1951年-)是一位台灣慈善家、台東中央市場女性菜販。陳樹菊多年來共捐出了近1000萬新台幣來作為慈善用途,包括幫助兒童和孤兒,以及建立圖書館等。美國《時代》雜誌和《富比士》雜誌分別將她選入了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英雄」項目第八位和2010年亞洲慈善英雄人物第48[12010年,她獲得了《讀者文摘》頒發的第4屆年度亞洲英雄獎和由教育部部長吳清基頒發的一等教育文化獎章。

陳樹菊在就讀臺東鎮(今臺東市)仁愛國民小學畢業後因為家貧,一家八口都賴父親賣菜為生,母親難產沒有錢繳新台幣5000元保證金,無法獲得醫治,雖然經仁愛國小發起樂捐得以住進醫院,但已無法挽回而過世。於是陳樹菊開始賣菜 ,三弟1969年間,患流行性感冒,亦經仁愛國小發起樂捐得以住進醫院,但仍病故 。陳樹菊挑起養家責任,讓哥哥讀完大學 ,將弟妹拉拔長大,本人卻至今未婚 。二弟後來因車禍死亡。回首坎坷往事,她滿腹心酸,將時間全部投入工作。她曾經非常痛恨社會的現實,後來她皈依台東市海山寺,藉著信仰的力量放下仇恨 。多年賣菜,陳樹菊已經買了房子,但本人生活卻仍非常刻苦,每天生活費不到100元。身為佛教徒的她吃素,平時省吃儉用,卻很樂意捐款,曾被父親質疑。父親在1993年病逝後,陳樹菊曾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1997年間又捐款新台幣100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成立急難救助獎學金,回饋多年前受到的幫助。 她自幼失學,又在2005年又捐了新台幣450萬元給仁愛國小蓋圖書館。十年來,陳樹菊還在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認養三名孤兒院童,每年捐新台幣三萬六千元,另外又曾捐給阿尼色弗100萬元 。她目前的目標是存1000萬元成立基金會,讓窮人吃飯、看醫生。陳樹菊表示:
    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赴美參加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人物晚宴

陳樹菊原本不想去美國參加時代雜誌晚宴,但馬英九總統特別致電鼓勵。馬英九指示由政府出旅費,更要台東縣長黃健庭鼓勵她:「去美國領獎,為台灣爭光。」201052下午2時台東縣長黃健庭陪她從台東搭機到台北,外交部長楊進添赴機場接機,在外交部趕辦護照。辦完護照後,陳樹菊等人驅車至總統府。馬英九與她握手、合照。馬英九說:「看到妳的故事很感動。陳樹菊是台灣的光榮,可讓全世界都了解台灣人很有愛心。」53上午730分陳樹菊赴美國在台協會簽證,簽證在30分鐘後趕出。陳樹菊53晚上650分搭機赴美,外交部派一名北美司女秘書全程陪同,充當翻譯及處理相關問題。陳樹菊54上午940分抵達紐約,由紐約台北經文處組長魏煥忠陪同逛菜市場。4日晚上720分搭專車抵曼哈頓中城時代華納中心,參加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晚宴。百大思想家類獲選人華盛頓大學謝萊登(Michael Sherraden)教授與陳樹菊合影。
代言全民健康保險

「以前沒有健保,生病都要去跟別人借錢,那種沒錢救命的艱苦,等你遇到,你就知影」,在獲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獎後,陳樹菊受邀擔任台灣全民健康保險的代言人,她在宣導短片中談過往的窘迫到今日的感恩,讓人深受感動。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說,陳樹菊與李家同教授兩人協助拍片不收分文,他將會找機會登門致謝。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一書是陳樹菊的傳記,由自由撰稿作家劉永毅執筆,他以半年的時間與陳樹菊作貼身訪問,以第一人稱出書。2011221舉行新書發表會,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台東縣長黃健庭、學者李家同等人都出席支持。馬英九總統表示:「行善可以不高調,但揚善不可低調,所以今天我出席。」因為從小生活困苦,陳樹菊幾乎每天只吃一餐,長年吃素的她,每天的餐費少則新台幣10元,多則45元,幾乎天天吃白飯配罐頭麵筋。

擦身而過的愛情
陳樹菊廿歲那年與菜市場另一頭的攤商兒子談起了戀愛。男方當兵之前曾對她提出結婚,陳樹菊稟報父親,父親卻回答:「菜攤沒人看了,妳是要顧五個兄弟、小妹,還是要顧你自己?」 她跟男友商量,可否等當完兵再結婚?一周後男友竟與別人結婚。此後陳父終生後悔一句話毀了女兒姻緣,陳樹菊也從此對婚姻「失去信心」。陳樹菊卅多歲時。一位空軍軍人總是來她攤子裡幫忙。但陳樹菊只把他當弟弟。談到這段感情,陳樹菊說「他的心意旁邊的人都看懂了,只有我看不懂。」兩人緣分後來昇華成友情
來不及實現的夢想
陳樹菊廿多歲時曾有一名阿伯說,如果她結婚會有三個小孩;存錢買房後,陳樹菊便將家中三個房間都布置成男孩的臥房,懷抱甜蜜家庭的夢想。她從來不讓別人進這三個房間,書中寫著:「那裡有我來不及實現的夢想碎片。」但陳樹菊現在已經「超越」了,她每天晚上忙完,只要想到受幫助的人綻開的笑容,就覺得心滿意足。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