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自然養生札記 ( 91 ) 三焦經

如詩如畫的日本村::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如詩如畫的日本村::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健康新主張
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淡水新景點.很美的一滴水紀念館::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淡水新景點.很美的一滴水紀念館::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http://kingmansheih.blogspot.com/p/blog-page_06.html

自然養生札記 ( 90 ) 自然養生影片集錦





資料來源 Maiio 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9 ) 腎臟病患 少吃堅果月餅





慢性腎臟疾病中秋飲食停看聽,堅果類養生月餅不宜多吃。中秋節將至,月餅口味五花八門,苗栗縣頭份鎮為恭醫院營養師提醒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吃月餅時要注意,標榜養生的堅果類月餅,或是含有蛋黃、桂圓、香菇、魯肉等月餅,因為含磷鉀量普遍偏高宜少吃,烤肉時也要注意食材的選擇,才能吃的健康又不造成腎臟的負擔。

為恭醫院腎臟科主任劉祥忠表示,根據研究,由於國人飲食情況及藥物濫用的問題,造成國內慢性腎臟病的人口,約占總人口數的11.9%,但是由於早期並無明顯症狀,所以容易輕忽。腎臟發生病變時,血液中的含氮廢物和水分便無法有效排出形成堆積,同時也會造成體內鈉、鉀或鈣磷離子等電解質不平衡,引起噁心、嘔吐、酸中毒、高血壓、水腫、疲倦等尿毒症狀。為避免這些現象造成傷害,飲食控制就很重要。

為恭醫院營養師陳羿云表示,腎臟病友的飲食控制在眾多疾病中,是較為複雜的。腎臟病初期,需控制磷鉀、及低蛋白的食物,避免腎臟因無法有效排出而形成負擔。若是腎病末期的病人,因為洗腎造成蛋白質的流失,反而需補充高蛋白,但又需限制低磷鉀的攝取。

中秋節將至,陳羿云營養師提醒慢性腎臟病病友少吃杏仁、腰果、核桃、松子、夏威夷果、花生、葵花子、南瓜子、等養生堅果類月餅,和蛋黃、桂圓、滷肉、香菇月餅等,因為這些月餅含磷量偏高,對於有腎臟病的人來說,可能會引起高磷血症。腎臟病友烤肉時,應限制肉類的份量,香腸、丸子及甜不辣等加工製品,含鈉量較高,應盡量避免食用。蔬菜類雖然蛋白質較低,但含鉀量高,建議先水煮去鉀質再烤。烤肉醬含鈉量高,宜用水稀釋後少量使用,或是以少許蔥、薑、蒜等混合調味自製醬汁。應景的柚子因含鉀量高,每天不超過兩片為原則,並替代平日水果的攝取量。飲食上若能多加留意,腎臟病友也能健康過中秋。

更新日期:2011/9/1 06:00


資料來源 MSN新聞 台灣新生報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8 ) 大豆比低脂飲食更能降低膽固醇




  結合大豆、堅果、植物固醇等降低膽固醇的食品,可能比傳統的低脂飲食更能降低膽固醇。
  
  多倫多大學加拿大研究主席David Jenkins醫師表示,有鑑於心血管疾病是重要的致死性疾病,而且他們認為採用這種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能讓大多數人獲利,如果讓大家知道自己可以控制膽固醇含量的話,就等於不只是把一些責任,還有一些權力都還給大家。
  
  這種組合飲食包括被FDA認可降低膽固醇的四種產品:大豆蛋白質、黏性纖維、植物固醇酯、以及堅果類。
  
  所謂結合飲食是將大豆蛋白質用來取代肉類產品,例如大豆漢堡、大豆熱狗、大豆冷盤。另外,豆漿和大豆(也稱為毛豆)也是很好的大豆蛋白來源;黏性纖維則是包括燕麥、大麥、以及亞麻籽等膳食纖維;以富含植物固醇酯的乳瑪琳取代牛油與乳瑪琳;在每天的飲食中添加杏仁、核桃、花生等少量堅果類。
  
  研究人員讓351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低的高膽固醇患者,吃組合飲食或傳統低脂飲食六個月進行比較,吃組合飲食的人要進行兩次或七次的諮詢。
  
  結果發現,有接受定期和深入輔導組合飲食的參與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大約13%;吃低脂飲食的參與者則減少了3%。顯示飲食中加入植物性食物可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與服用藥物的效果類似。令人驚訝的是,在研究期間每三個月諮詢一次的效果與每個月諮詢的效果一樣。
  
  馬里蘭大學的Mike Miller醫師表示,通常只經過幾次輔導是看不到這種效果的。接下來的問題是,這些參與者是否可堅持這種飲食超過六個月。
  
  美國飲食協會的發言人Gazzaniga-Moloo表示,她認為要讓人們從動物性食品改成吃大豆蛋白是相當大的挑戰,人們需要鼓勵。但這種飲食是將堅果、豆類、植物固醇加入飲食中,而不只是叫大家捨棄飽和脂肪,而這可能是這種飲食為何被大眾接受的原因。
  
  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9bfb4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Jennifer Warner
審閱: Laura Martin
最後修改日期: 2011/8/29 上午 10:28:02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7 ) 憂鬱時應避免的三種食物陷阱


自然養生札記 ( 87 ) 憂鬱時應避免的三種食物陷阱


當你飽受憂鬱之苦時,飲食習慣也會受波及。有些人藉由食物尋求慰藉,過度飲食而變胖,其他人則是費盡心思準備均衡飲食或者喪失食慾。
  
  《50 Ways to Soothe Yourself Without Food》的作者,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診所臨床心理學家Susan Albers博士表示,不論是吃過多或吃太少,都是利用食物讓自己感覺較好或者藉以面對困難的情感。
  
  Albers博士表示,對於生活和不佳的飲食習慣,人們通常陷於情緒與無助的循環,這使得人們越顯憂鬱。重點在於和他人有所交集,讓自己不被孤離。和朋友或治療師聊聊,有助於提供支持,讓自己突破這種惡性循環。
  
  以下列出憂鬱對飲食模式的三種影響方式,以及如何讓自己在醫師或治療師協助下開始更健康選擇的技巧:

  1. 藉由食物尋求慰藉
  《The Self-Compassion Diet: A Step-by-Step Program to Lose Weight with Loving-Kindness》的作者,心理治療師Jean Fain表示,憂鬱患者通常利用食物來自我調解,藉由飲食來改善或避免負面及不舒服的情感,例如悲傷、羞恥與自我厭惡。
  
  許多人在憂鬱時會渴望吃碳水化合物或冰淇淋、蛋糕等「舒食」,原因之一是,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糖的食物可增加腦中提振情緒的化學物質-血清素的濃度。
  
  Fain表示,短期而言,吃富含糖和脂肪的食物能讓你感到比較平靜與被照顧;但是,長期而言,養成吃這類「舒食」的習慣會讓自己體重增加,提高了心臟病、糖尿病與其他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
  
  2.吃太少
  許多人發現自己情緒低落時食慾會降低,某些情況下,會在無意中體重減輕。美國飲食協會全國發言人、執業於紐約的Marjorie Nolan營養師表示,這些人的食慾降低且開始略過某餐不吃,通常,他們會利用睡覺來避開這一餐。
  
  Albers博士表示,當你憂鬱時,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動機或能量去吃,此外,壓力也會降低你的食慾;當你焦慮、擔憂或感到無助時,食物看起來沒那麼有吸引力;但是,吃太少會讓你更易怒與敏感,因而惡化憂鬱。
  
  3. 隨便吃、方便就好
  當你憂鬱且缺乏能量時,為了健康餐點而逛街或準備對你而言是會裹足不前的,因此,你可能會就近找方便覓食的食物,但是這些食物可能不太營養,你也可能得不到多元飲食。
  
  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中心精神科臨床助理教授、紐約市開業精神科醫師Sudeepta Varma 表示,憂鬱患者通常選擇吃速食或者家中廚房現有的食物,例如手邊僅剩的餅乾。
  
  Nolan營養師表示,憂鬱患者也很容易只吃同一種食物,就好像是例行公事,他們可能是每天早上吃培果加奶油而從不嘗試其他食物。
  
  Varma醫師表示,另一個因素是,憂鬱患者通常難以專注、記憶與做決策,這可能會使簡單事務變得困難重重,所以他們寧可每天三餐都吃相同的餐點。
  
  專家表示,在你嘗試改變你的飲食習慣之前,先就醫治療憂鬱症。Albers博士表示,例如,如果未先處理憂鬱症即嘗試節食,可能會令人沮喪且有反效果。
  
  如果你有憂鬱症狀超過兩週,且已經干擾你的正常功能,請就診主治醫師或心智健康專業人員。約診時,告知醫師你的體重或食慾的改變情況。最有效的憂鬱處置計畫包括治療、抗憂鬱藥物或兩者併用。
  
  Varma醫師表示,一旦你開始感到恢復且治療生效,你可以在醫師指導下著手選擇食物、改變飲食。
  
  當你的憂鬱症狀開始改善時,遵守以下策略可以幫你吃得更健康、避開食物陷阱:
  * 緩和感覺:Albers博士建議,尋找食物之外的慰藉方法,例如洗溫水澡、用軟毛毯裹住自己、或啜飲熱茶。
  * 注意自己的飢餓訊息:當你認為自己感到飢餓時,Fain建議稍微問問自己:我是真的餓了或者是其他情況?她指出,你可能會發現,你真正渴望的是一片餅乾或一袋洋芋片,而不是和摯友交心談談。
  * 吃多種飲食:營養缺乏會致使憂鬱惡化,所以,要吃多種食物,包括全穀類、蔬菜、水果、瘦肉和低脂乳製品。考慮和營養師談談,為自己擬定簡單又均衡的飲食計畫。
  * 強化你的能量:找可以讓你有能量的活動,例如散步、溜狗或聽音樂。Fain表示,當你做一些讓自己心情開闊的事情時,就比較不會過度飲食或選不好的食物選項。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6 ) 看「髮色」可知身體狀況 別以為一頭烏黑就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6 ) 看「髮色」可知身體狀況 別以為一頭烏黑就健康


放大照片 以亞洲人的頭髮顏色來看,一般分為黑色或黑褐色,據中醫師表示,而頭髮烏黑有光澤,則是人體經血充足、腎氣旺盛或遺傳基因較好的表現。但根據大陸網站報導,如果頭髮的髮色出現異常的狀況,可能是身體因疾病而發出的信號,而要更加注意,並指出3種髮色為不健康的警訊,連頭髮過黑都可能是不正常的現象。

文中指出,第一種為黑頭髮,雖然黑髮是黃種人的健康髮色,蛋是如果頭髮過黑,或是一直不太黑卻突然變黑,則有罹患癌症的可能。臺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目前沒有聽說過頭髮過黑有可能是罹患癌症這種說法,但如果頭髮突然變黑的確是有可能跟身體部位出現異常有關,但仍需要經過詳細檢查或是其他相關證據,才能證實跟哪些疾病有關連。但如果是白頭髮突然變黑,則可能跟服用藥物的副作用有關,這時就需要多注意。

第二種為黃髮,如果你的頭髮發黃且乾枯稀疏,則為久病體虛或營養不良引起的因為重度缺鐵性貧血和營養不足會導致體內黑色素減少,使黑髮逐漸變為黃褐色或淡黃色。林在裕醫師指出,的確如果身體處於病態或是想減重的人,因為飲食過於偏食,營養嚴重不良,頭髮發黃且乾枯稀疏。

最後一種為紅髮,如果你自然的頭髮慢慢變成紅色或紅褐色,則可能是因為鉛、砷等重金屬中毒而引起的。林在裕醫師解釋,人體如果因重金屬中毒,的確會讓髮色變紅,但必須是要累積到一定的量才有可能,且金屬中毒的人一定會先出現其它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等,所以如果等到頭髮變紅時,可能中毒症狀已經很嚴重了。好好保養自己的頭髮才是最重要的,除了不要過度的染、燙或是在太陽下過度曝曬,林在裕醫師也建議,吃些黑芝麻、黑豆、何首烏等食物,都可以讓頭髮烏黑亮麗,但是如果口乾舌燥又伴有口臭的民眾,則不建議食用黑芝麻,另外如果吃過甜的食物或過多的肉都可能讓身體變酸性體質,讓髮色、髮質變差,所以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主並多做運動,才是讓頭髮顏色健康的不二法門。頭上長出白髮 小心你的脾胃、肝出問題?


資料來源 MSN新聞 優活健康網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英國 最高辣妹

英國 最高辣妹::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http://kingmansheih.blogspot.com/p/blog-page_06.html

史前巨獸 袋熊

史前巨獸 袋熊::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健康新主張
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世界最胖的美女 700公斤

世界最胖的美女 700公斤::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http://kingmansheih.blogspot.com/p/blog-page_06.html

杜拜-中國-伊朗的房子比一比

杜拜-中國-伊朗的房子比一比::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健康新主張
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FB增加人脈的小技巧

FB增加人脈的小技巧+贈送電子書2::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http://kingmansheih.blogspot.com/p/blog-page_06.html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自然養札記 ( 85 ) 接近深夜運動 不利睡眠及生理機能





 更新日期:2011/08/3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夜間運動雖涼快,但醫師不建議民眾太晚運動。中醫師鄭歲宗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每天運動達到一定的心跳水準及排汗程度,有利健康,但別接近深夜才運動,不利睡眠及生理機能。

還沒天亮的清晨、深夜都不是理想的運動時段,中醫師鄭歲宗表示,白天、黃昏時運動比深夜運動理想。尤其到了深夜,環境的二氧化碳可能增加,而過晚進行較大量運動更影響睡眠,易造成睡眠障礙。

生活習慣與各種大小的生理問題或疾病的治療有關。例如常見的老人、中年人夜間不眠,部分就與白天少活動、白日睡眠、午覺時間太久有關。所以生活習慣也可能是晚上失眠的原因之一。

此外,情緒不穩與工作壓力仍是不眠的重要因素。醫師認為,睡前緊張、無法放鬆,神經傳導物質失調仍是此病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札記 ( 84 ) 慢性疼痛 非侵入性治療有效





慢性疼痛可藉由非侵入性,或合併輕微侵入的介入性治療改善。三軍總醫院疼痛科醫師林信隆表示,慢性疼痛這類治療方式,包括可應用低能量雷射治療,或合併輕微侵入的介入性治療來治療。

三總疼痛科醫師林信隆表示,低能量雷射治療是以低功率的雷射治療患部,這項技術藉由低於傳統雷射百倍的能量照射人體組織,範圍大約只有數個豪瓦到數百豪瓦,在照射到人體的的時侯,感覺不明顯,但是在照射之後,會使組織產生化學效應,促進組織的生理機能和修復作用,目前醫學上也廣泛地被使用;此法可達到消炎、消腫以及減少疼痛的作用。

林醫師表示,而在介入性治療部分,可採取「增生療法」;不注射類固醇的方式,過程中,可從受傷病灶,如肌腱韌帶或骨膜處,注入特定濃度葡萄糖及局部麻醉藥物,使組織局部引起可控制的發炎反應。當身體免疫功能開始啟動纖維母細胞,之後便可進行修補與再生,改善持續頑固的痠痛。

其他治療方式,醫師指出,也可藉由X光,或是在超音波引導下,從旁邊或接近中樞神經部位,給予藥物或電刺激之後,來增進效果,達到調控神經的目的,進而減輕慢性疼痛問題。


更新日期:2011/8/31 06:00

資料來源 MSN新聞 台灣新生報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札記 ( 83 ) 暈車、暈船怎麼辦?




有些人會運用暈車貼片,預防暈車、暈船。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洪啟文提醒,部分暈車貼片成分為抗乙醯膽鹼,但可能造成口乾、視力模糊、認知功能下降、年長者尿液滯留等副作用,攝護腺肥大患者要注意暈車貼片容易讓排尿變得更困難,建議還是服用暈車藥比較好。

若真的想用暈車貼片,兩次貼貼片時間最好間隔兩、三天,否則藥劑成份容易過量。使用暈車藥,需要在坐車、坐船前半小時服藥,才能適時發揮藥效。上車前,別吃太多東西,以免暈車、暈船引起嚴重嘔吐。

洪啟文醫師建議,要預防暈車、暈船,盡量不要在車上、船上近距離看東西、看書,多看窗外遠景,以減輕暈車不適。躺著、閉目養神也都有幫助。一旦其他人暈車嘔吐,味道容易造成刺激,因此車內、船內要保持通風。

做深呼吸,也可減輕暈車、暈船不適。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指出,曾有一項四十六人小型研究發現,如果將呼吸放慢,並做深呼吸,這樣比正常呼吸更能幫助減緩暈車症狀。反之,呼吸急促、短淺,常讓暈車症狀更惡化。主要是因為深呼吸可舒緩緊張、焦慮情緒,但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知道呼吸技巧對減輕暈車症狀是否真有助益。


更新日期:2011/8/31 06:00

資料來源 MSN新聞 台灣新生報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裸體自行車賽-讓你一次看到爽

裸體自行車賽-讓你一次看到爽(18歲以下禁)::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加拿大 生化眼 攝影機

加拿大 生化眼 攝影機::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英 最強壯少女 11歲

英 最強壯少女 11歲::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健康新主張
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墾丁怪魚

墾丁怪魚::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朱銘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健康新主張
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你見過一條河流過另一條河嗎?

你見過一條河流過另一條河嗎?Have you ever seen a river over a river?::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戴紅色塑膠「眼鏡」 河南萬隻土雞好鬥變斯文

戴紅色塑膠「眼鏡」 河南萬隻土雞好鬥變斯文 |::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健康新主張
花草茶補充微量元素

日本的大地稻米藝術

日本的大地稻米藝術::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難得一見!150年前的中國民生照片

難得一見!150年前的中國民生照片::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韓松洞 Hang Son Doong - 世界上最大的洞穴

韓松洞 Hang Son Doong - 世界上最大的洞穴::Maiio米窩轉寄分享(www.maiio.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2 ) 吸菸會增加大腸癌病患死亡的風險





這是美國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所的Phipps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他從1998年到2007年研究了2,264名大腸癌病患,登記追蹤到2010年來研究吸菸與大腸癌死亡的關係,結果發現沒有抽菸的病患只有22%死於大腸癌;而有抽菸者30%死於大腸癌;而以前有抽菸但是後來戒菸者有25%死於大腸癌。再加以仔細分析這些病患來比較,目前有吸菸者跟沒有抽菸者仍然增加30%死於大腸癌的風險,而以前有抽菸但是後來戒菸者跟沒有抽菸者比較則只增加14%。美國大腸癌的發生率是每20人就有1人會罹患此病,但是如果有抽菸習慣(現在有抽菸跟曾經有抽菸)比起一般沒有抽菸者還是增加20%引起大腸癌的風險,也就是抽菸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最好不要抽菸,但是如果你抽菸卻發現罹患大腸癌,最好也趕快把菸戒了,這樣也可以減少大腸癌死亡的風險,如果沒有戒菸,那壽命會因此而減少很多。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


資料來源 KingNet


什麼事業讓你同時賺到金錢和健康?




自然養生札記 ( 81 ) 該補充什麼營養素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呢?





  根據研究由口攝取高蛋白飲食可以明顯減少褥瘡的發生,事前給予營養不良又準備開刀的病人較充足的營養素攝取也可以明顯減少手術的併發症發生等等,都明顯指出對於營養狀況不好的人如果一旦有傷口需要癒合時,或是要預防傷口的產生,都需要注意營養的補充。該補充哪些營養素呢?

1. 蛋白質或胺基酸:蛋白質在傷口癒合其間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例如補充蛋白質可以增加免疫功能避免傷口的感染、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胺基酸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目前已經証實補充某些胺基酸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例如:甲硫胺酸(methionine)和半胱胺酸(cysteine)參與膠原蛋白和結締組織的合成。精胺酸(arginine)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

2. 奧米加-3脂肪酸: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很重要的成分,研究發現奧米加-3脂肪酸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3. 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以增加免疫力

4. 鋅:可以幫助細胞的增生,也可以增加免疫力

5. 鐵: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以增加紅血球攜帶氧氣到達傷口,幫助傷口的癒合

(資料參考來自nutrition 26 (2010)862-866)


資料來源 邱雅鈴營養師的部落格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自然養生札記 ( 80 ) 種仁食物 健腦抗老


養老穴:掌心向下,用另一手食指按在尺骨小頭(手腕背面外上方的高骨)的最高點上,食指尖對在尺骨小頭的橈側(大姆指側);然後掌心轉向胸部,當食指尖滑入的凹陷處,穴位在尺骨邊。 圖/許禎育醫師提供






自然養生札記 ( 80 ) 種仁食物 健腦抗老  


2011/07/30
【聯合報╱許禎育/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

每個人都怕變老,無不想用各種方法來留住青春。很多人在意容貌改變,然而看不見的腦力、心智變化,更為重要。

中醫藏象學說中,腎屬於臟,腎主骨生髓;腦屬奇恆之腑,為神明之府。腎的臟腑生理功能有:貯存、封藏精氣(精,是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促進生長、發育和具備生殖能力。

所謂的「腎主骨生髓」,髓的生成要靠腎中精氣的滋養。中醫認為,腦位於頭顱內,由髓匯聚而成,因此有「髓海」之稱,負責知覺意識,與智慧密切相關。若是腎中精氣充足,則骨髓機能活動正常、髓海充盈,人就會神識清明,知覺運動無不爽健。

要是腎精虧損,腦髓得不到充養,會導致思考不靈活、注意力不集中、智力發育欠佳、精神疲憊、記憶力下降等。所以腦力強弱與腎精息息相關。

植物經歷過夏季的炎熱及風雨摧折,秋冬才能結實飽滿,種子孕涵成長為一整棵植物的全部信息,種子就是植物的精華,是水火化煉而成。通過天人相應,古人總結出以精補精的方法,就是服用種子來補養腎精,如菟絲子、枸杞子、胡麻子、韭菜子、補骨脂、芡實、蓮子、核桃仁等。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種仁類食物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鋅、錳、鉻等微量元素,常吃有益於腦的營養補充,可防衰抗老,美容潤膚,強健身體,健腦益智。

養老穴(見圖),在穴道命名上已指出了其功能,此穴能治目視不明、耳聾、腰背痠痛、身體沉重,穴位在前臂背面尺側,尺骨小頭近端橈側凹陷中。古人即用此穴作養老保健以及治療老人病症之用。

種仁類食物攝取也要注意,如果脾虛、腹瀉以及多痰,要少量食用,另外要注意熱量與新鮮度。我們若能經常廣泛地均衡食用種仁類的食物,並作穴道按摩,保持心境年輕、容貌風采和耳聰目明,才是全面抗老化,青春永駐!



全文網址: 種仁食物 健腦抗老 - 中醫精髓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33993#ixzz1WVQdfmtb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自然養生札記 ( 79 ) 推拿屬綠色療法 無藥物毒副之虞




2011/08/17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適度推拿助疏經活絡,對緩解疲勞有助益。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劉小虹在台北的一場中醫論壇中指出,適度推拿透過穴位、經絡作用強健身體,屬「綠色療法」,沒有藥物的毒副作用。

劉小虹表示,人體穴位透過推拿刺激,有助養生保健。然而推拿須適度,神經內外科醫師仍提醒,民眾出現肩頸痠麻疼痛時,首先要就醫檢查,別用力扭轉脖子,切忌過度用力推拿,以免不慎造成椎體韌帶滑脫。

有些肩頸痠痛患者除了先天因素外,多因長期姿勢不良、低頭看手機、平板電腦,造成頸椎韌帶過度牽引,若忽視不管,最後會鈣化如木板般的堅硬,以致壓迫頸椎神經。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平時工作40-50分鐘後,就要和緩活動肩頸,但切忌用力突然扭轉、甩頭,也不宜請人大力推拿。

醫師強調,椎體骨刺、椎間盤凸出、頸椎狹窄等,初期症狀大都只是脖子痠、疲勞,部分患者不以為意,直到感到手腳麻木無力、步態不穩才開始緊張。



全文網址: 推拿屬綠色療法 無藥物毒副之虞 - 中醫精髓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37070#ixzz1WVMUFeqj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自然養生札記 ( 78 ) 穴位刺激能養生 按摩輔具以鈍物為佳




2011/08/04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自行按摩常藉助外物,中醫師連永祥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以足底按摩來說,如果不使用專業足按摩器,也建議以鈍性物品為主,避免使用尖銳物品。
中醫師連永祥表示,腰酸背痛者可多按壓湧泉穴作為保健。湧泉位於足底二三趾間線直下,腳掌從上往下約三分之一處,按壓有固筋骨及降壓,具輔助調整體質作用,民眾平時在家可以兩手大拇指輪流搓揉腳心湧泉穴。
同時國內中醫師在門診中發現,不少工作忙碌的民眾,有輕重不一的筋骨酸痛問題與身心症困擾,醫師建議不妨學會一些穴位按壓技巧,以利紓緩身心。
同時,依照中醫經絡觀點,常搓搓耳朵,有養生的功效,中醫認為有助強壯筋骨,同時也有紓壓作用。首先可以食指與中指夾住耳朵來回搓揉,接著以手掌蓋住耳朵搓揉按壓,每次按壓各約36下;手掌蓋住耳朵後可配合食指輕輕彈擊頭部。梳頭也涵蓋了所有頭部穴道,不但可以促進循環,調理經絡,舒氣血。
此外,頭部有很多穴道,多梳頭可使按摩範圍涵蓋整個頭部穴道,每天常梳一梳,促進循環的效果比單一指壓更好。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自然養生札記 ( 77 ) 灸神闕穴最能溫腎陽 延年益壽




2011/08/30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年長者多腎虛,中醫師孫茂峰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依中醫觀點,年紀漸長,易命門火衰,陽氣不足,此時灸神闕、足三里、氣海、關元等穴均有助益。

中醫師孫茂峰表示,中醫文獻認為年長腎虛者可多灸神闕、中脘、足三里、氣海、關元等穴。尤其在肚臍處的「神闕穴」,又名臍中,灸此穴可溫補並健運脾胃,對延年益壽亦有幫助。針對腎陽虛衰型者,常伴有腰膝酸軟,面色白,灸亦可搭配對命門、腎俞等穴。

利用艾灸穴位養生,若在灸後幾天感到口乾或便秘,則要停23天後再施行。與針刺法不同,灸法傳統上是利用艾條溫灸穴位,有補益,溫暖身體的作用。

中醫認為,溫灸許多穴位都有助健康,灸足三里可補中益氣,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具有延緩老化與強壯身體效益。

而脾虛氣衰型者症狀可見腹墜脹,胃口不佳,氣短無力等;可針對中脘、天樞、足三里、中極、三陰交等穴治療。而灸足踝上三寸的三陰交也有溫中散寒的效益,有溫補的作用,對中醫眼中的虛寒型經痛、性冷感,月事失調等均有改善效果。

不過,燻臍、灸穴位屬於醫療行為,仍要留意避免燒燙傷,需由醫師操作。



全文網址: 灸神闕穴最能溫腎陽 延年益壽 - 中醫精髓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07&f_SUB_ID=1346&f_ART_ID=339426#ixzz1WVIyJyg9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